風暴前奏? 中紀委點名批「三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7日訊】港媒最新消息稱,中紀委點名批評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領導班子頂風作案破壞金融系統政治生態。而中共官媒、高檢等則對金融亂象齊放狠話,要求「斬草除根」及查處「金融大鱷內鬼」。分析認為,顯示當局或展開新一輪金融監管風暴。

當前,習王反腐進入金融領域,中國資本市場烽煙四起,港媒動向雜誌8月號披露,中紀委於8月4日下達通知,點名批評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領導班子頂風作案而上,利用職權為家屬、親屬經營活動提供利益,破壞金融系統政治生態、市場秩序,在境內、港澳特區開設帳戶進行證券、外匯炒買活動。

8月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長殷勇稱,當前中國金融領域存在四大「制度性短板」,即「監管套利」、「金融體系關聯複雜」、「亂辦金融」和「剛性兌付」。而下階段央行的工作重點除了緊抓化解潛在金融風險外,還要做好制度設計和風險防範的安排。

殷勇的這番發言透露,北京當局即將出重手整治成本居高不下的資金供給端。

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則發文狠批「治金融亂象」,並罕見的作出治理金融亂象要斬草還須除根的嚴厲表態。

與此同時,又一名金融系統官員落馬。8月22日,中國民生銀行首席信息官林曉軒落馬。據報,林曉軒出事的原因,或與其此前任職工商銀行和農行舊案有關。

8月23日,中共最高檢再次要求查處興風作浪的「金融大鱷」、搞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的「內鬼」等。

有分析認為,「十九大」人事大局已定,連串信號顯示北京將「清理戰場」,掀起新一波金融監管風暴。

金融系統監管力度加大

從年初開始,習近平、王岐山已經開始着手清理江派把持多年的金融系統。1月份,「明天系」掌門人、資本大鱷肖建華從香港被帶回大陸協助調查。肖建華被視為中共江澤民集團財富最大的「管家」、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

肖建華被帶回北京後,據傳已「全盤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的貪腐證據。

2月份,金融監管當局高調宣揚打金融大鱷,要抓「一批資本大鱷」。習近平也曾痛斥金融領域充斥著「稻草人、內姦、大鱷」。

4月9日,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被指是肖建華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而肖建華可調動的2萬億人民幣資金範圍內很大一部份是保險資金,和項俊波密切相關。

項俊波落馬當晚,李克強在3月21日的講話被全文刊登。李在講話中怒斥「個別監管人員監守自盜、與金融大鱷內外勾結」,對金融領域的腐敗要嚴查嚴懲。

与此同時,大陸「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頻出動作,如銀監會10天發9文,保監會9天發3文,證監會主席公開提及「金融大鱷」等。

尤其是習近平4月25日在會議中19次提及「風險」之後,「一行三會」被曝密集開會,強調金融監管和風險。

據不完全統計,僅年初至5月份,習近平、王岐山加大力整頓金融業,除一批資本大鱷落馬,金融系統至少有53名官員涉貪腐被查,其中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涉案人員共有10人,其中證監會系統有5人。

中共證監會系統落馬的官員包括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投資者保護局局長李量、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山西監管局原副巡視員賈岷岫。

中共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民生銀行北京分行航天橋支行行長張穎、大陸泛海控股原董事、民生銀行原副行長趙品璋及中共證監會前官員馮小樹先後被查。

隨著金融系統這砦高官一個接一個被查,中國金融危機深層次的問題逐漸浮出水面。

各銀行及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領導班子成員鑽制度的漏洞,利用家屬、親屬將大筆資金通過券商、基金、保險等通道流入房地產,地方融資平台,甚至地下錢莊等,其後果是:資本市場交易大起大落,房地產泡沫不斷膨脹,資本外逃現象嚴重,加劇了出現金融危機的風險。

進入6月以來,當局將矛頭直接指向了萬達、復星、安邦和海航等企業巨頭,出重手迫使他們去槓桿、清負債,並停止海外瘋狂併購。

之後,萬達被迫「相應號召」,大舉拋售房地產,清償負債,並表態「將主要資金留在國內」。

7月11日至13日,中共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的金融監管高層接連三天接受官媒專訪,釋放出防金融風險的信號。

7月14日至15日,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當局重點強調對金融系統的監管,及預防發生金融風險。

港媒評論指,近年來,中共官商勾結不斷升級,政壇中人與商界人士深度勾兌,逐漸形成中國式寡頭,不僅操縱政治人事,亦決定國家經濟命脈。

而習近平提出官商之間要「清」,實際上是就是警告,將對金融領域展開更深層次清洗整頓,或許會進一步觸及中共權貴的核心利益。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