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200本书 “锦绣未央”成年度最恶劣烂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5日讯】11月4日,大陆网友票选的“年度最恶劣烂片”“白莲花奖”揭晓,由香港导演李慧珠执导的古装电视剧《锦绣未央》,因其原著是抄袭两百多本书而成,被众网友一致评为最恶劣烂片,不过得奖者并未现身领奖。

国内国际都有表彰优秀影视人员与作品的奖项,比如国际知名的奥斯卡金像奖,中国大陆的金鸡奖、百花奖等。西方国家还有一种奖项,用来讽刺烂片,叫金酸梅奖。而大陆今年也新设类似的奖项,用来打击涉嫌抄袭等的不良作品。作家唐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秦简“锦绣未央”、知白守黑“英雄联盟之王者荣耀”分别入围评选,最终由“锦绣未央”摘冠,获颁人民币9999元奖金。

据悉,“锦绣未央”改编自秦简的同名小说,描述的是国破家亡的公主心儿,阴差阳错成了李未央,回到尚书府后,同仇家斗智斗勇的故事。不过这部喜剧的编剧却爆出,原作抄袭了200多本书,全书294章,只有9章未抄袭,其余大多是整章的复制。网友调侃“这不是抄袭,这叫集大成”,“能一次抄两百本就不叫抄,叫创作了吧”,“能把200本的剧情整合成一本也是一种才能”。


“锦绣未央”原著抄袭200本书,得年度最恶劣烂片奖。(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据大陆媒体报导,编剧汪某披露,“锦绣未央”涉嫌抄袭,200多本书,但几十位被侵权的作者,想维护版权,却付不起诉讼费。

据了解,近几年,“锦绣未央”的作者秦简始终深陷侵权泥沼,第一次被指控涉嫌抄袭是在3年前。秦简当时拒绝承认抄袭,表示读者列出的证据“根本就是修饰性词语,在任何一个作者文中都能找到类似的话”。

有趣的是,就在2016年11月“锦绣未央”开播后,编剧汪某等人就频繁发声,表示要抵制抄袭;甚至有几十位编剧纷纷挺身而出,表示愿意出钱资助网路作家们来维权。

很多网友支持这种评奖的做法,应该给抄袭的人一点颜色。网友指出有很多抄袭大奖的漏网之鱼,“是不是看不起我们《花千骨》、《楚乔传》、《甄嬛传》?竟然连围都没入?你们不要以为流潋紫作品少,《甄嬛传》过了两年就不记得了好么,《如懿传》也抄了好多的,谢谢!”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对抄袭者造成不了什么影响,他们抄的时候已经把脸给扔了。网友调侃“大家应该谅解官方,大家都是凭实力抄袭,只不过今年首届奖,规模和经费都有限,明年争取都能在榜在册,大家还要一如既往支持自己看好的实力戏精哦。”

还有网友表示靠官方认定抄袭不靠谱,“拉倒吧,想靠官方来认定是否抄袭?别忘了国外汽车企业控告国内车企抄袭的案子,除了瞎子都能看出抄袭的,官方就是给判没抄袭,你能怎么样?还是靠大众的眼睛吧,这比较靠谱。”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