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远雄4大弊案起诉31人 赵藤雄遭求刑24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1日讯】台北地检署侦办远雄4大弊案,今天侦查终结,北检依违反贪污治罪条例等罪,起诉在押的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新北市议员周胜考等31人。赵藤雄总共被北检求刑24年,前台北市财政局长李述德,依图利罪起诉,被求处10年徒刑。

台北地检署发言人 周士榆:“本署侦办远雄集团赵姓董事长等人涉嫌行贿,违反证券交易法及商业会计法等,前台北市政府财政局李姓局长涉嫌图利及伪造文书,前财团法人台湾建筑中心许姓执行长,涉嫌图利,新北市议会周姓议员,涉嫌行收贿、伪造文书、违反商业会计法及公司法,前内政部营建署洪姓主任秘书,涉嫌收贿及违反洗钱防制法等案件,本署以检察官团队办案模式进行调查,于今日侦查终结,共起诉被告31人,缓起诉被告13人。”

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总共被北检求刑24年,台湾建筑中心前执行长许铭文,被求处9年徒刑,前台北市财政局长李述德因为大巨蛋部分,被北检依图利罪起诉,求处10年徒刑,至于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是否涉及不法,将另案追查。

相关视频:

中央社报导,北检今天新闻稿指出,调查大巨蛋弊案(议约图利、消防审查)发现,李述德在案发时担任台北市财政局长,藉由担任甄审会主席及议约主谈人的优势,违法变更兴建营运契约草案、设定地上权契约草案原公告内容,径行增订地上权及营运资产处分的例外条款,以利远雄巨蛋联盟兴建地上权住宅销售谋利计划,使得台北市政府对于大巨蛋地上权及资产营运控管机制门户洞开。

此外,李述德也涉嫌违法变更大巨蛋兴建营运契约草案原公告的违约金条款,让远雄巨蛋联盟在每次违约时,可以减付新台币600万元;另外,李述德也违法变更营运权利金条款,使远雄巨蛋公司获得在大巨蛋开始营运后50年间,不须支付营运权利金,估计达30.42亿元。

大巨蛋消防审查部分,财团法人台湾建筑中心前执行长许铭文涉嫌滥用职权,违法指示下属核发评定书,使远雄巨蛋公司不当取得建造执照,影响大巨蛋防火避难安全,在北检侦办期间,还把责任推给颜姓下属。

在财报不实、特别背信等案中,赵藤雄等人涉嫌自民国96年6月起,在远雄人寿公司相关14个工程中(契约金额达207亿余元),隐匿关系人交易,并以顾问费名义垫高工程款,从中获利,诈取钜额款项,损害税捐机关管理税捐对象的正确性,也让远雄建设公司间接受到6亿多元的损失。

远雄企业团4大弊案中的另一案,就是涉嫌贿赂新北市政府官员、新北市民代,护航远雄企业团在土城及新庄的土地开发弊案。

新闻稿内容提到,新北市议员周胜考为图谋其实质掌控的胜益营造公司,承揽大巨蛋土方清运工程利益,及其买屋差价的不正利益共计1885万余元,利用其议员身份、职权及影响力护航远雄集团在新北市辖内的土城开发案、新庄安泰段开发案,以及协助远雄取得新店土地农用证明。

其中,周胜考为使反对土城开发案的新北市议员林铭仁“闭嘴”,透过张姓友人拿200万元给林铭仁,但遭林铭仁拒绝;赵藤雄也以价值10万多元的人参礼盒、远雄悦来饭店4天3夜的免费食宿,贿求新北市政府城乡局海姓审议科长,要海姓科长协助推动土城开发案、新庄安泰段开发案。

另,营建署前主任秘书洪嘉宏涉在7个眷村改建案中,向远雄建设、冠德建设、昌益建设共索贿1亿2000多万元,今天也被北检起诉。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