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采访19大代表 对敏感问题不知所措闭口不谈(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美媒记者采访了多位与会代表,当被问到有关中共党内民主、会议没有不同意见和反对声音是否正常等敏感问题时,一些受访代表显得不知所措,闭口不谈。

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后,美国之音记者在大会堂采访了多位与会代表,请他们就修改党章、领导人任期、反腐败、党内民主及公共安全等多项议题发表看法。受访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拥护“习思想”。

但被记者问到有关党内民主、不准妄议中央、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没有不同意见和反对声音是否正常等敏感问题时,一些受访代表则不愿回答,有人更显得不知所措。

有网友对此表示,一是不敢说,或者怕说错,二是说了不知道美国之音会怎么写,怕惹麻烦,三是都是中共代表,当然绝大部分支持。

5年一届的中共党代会历来倍受西方世界关注,但中共高层政治运作,普遍被认为是幕后操作和黑箱作业。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表示,中共党代会的实质是伪民主的遮羞布、合法性的橡皮图章。

高文谦说,按照中共的规定,党代会是最高权力机构,但实际运作完全颠倒过来,台前幕后两套戏码,中共高层极少数人密室策划的交易强加给党代会,操弄选举,然后再挟中央以令全党、全国。

他表示,中共搞独裁专制,需要通过党代会的形式,披一件所谓的“民主”外衣。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表示,中共的党代会,与民主国家的议会不同,根本不是一个讨论的、决策的大会,而是按照事先的安排走过场,是中共党的领导人和独裁者手中的“装饰品”。

中共领导人和独裁者控制党代会,除不让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外,还有把预先的人事安排进行党内“摸底”或下发征求意见书;开会时,进行所谓的小组讨论,不让不同声音外泄,不让各个党代会的小组互相讨论、串联、碰面等。

中共从1921年至1928年,8年的时间开了6次党代表;从1928年到1976年的48年的时间里,仅开了4次党代会;从邓小平开始,是每5年一次党代会,直到现在。

中共治下的人大会也一向饱受诟病。几十年前,西方媒体就称中共的人大为“橡皮图章”。中国民间也是心照不宣。

民众嘲讽人大代表是“四手代表”,也就是“走访选民握手、听报告时拍手、表决时举手、闭幕式上挥手”。

旅德极权主义问题专家:“从它诞生那一天起,它就是公然的表明自己是为共产党的统治服务的,代表的是共产党的利益。”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是因为人大代表他不是经过普选产生的,所以他没有代表性。是怎么选举的呢?是各省的人大代表、共产党指定的候选人,来选全国人大代表,那么这个选举都是黑箱操作,实际上是共产党任命的。”

浙江法律学者庄道鹤:“人民认为它是‘橡皮图章’,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已经说过它是‘橡皮图章’,那就是‘橡皮图章’,这个就变成常识了。”

此外,人大代表的表现,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人大的功能。例如大陆人大代表中,任期最长的申纪兰,网友总结说:“大跃进她赞成,人民公社她赞成,文革她赞成,斗刘少奇她赞成,批彭德怀她赞成。否定大跃进她赞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赞成,否定文革她赞成,平反刘少奇她赞成,平反彭德怀她赞成。”当大陆媒体问申纪兰,新一届人大和以往有什么不同时,她兴奋的说:“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们是举手,现在改成按钮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