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新目标 现行体制的“不可能任务”

【新唐人2017年10月18日讯】中共19大,10月18号开幕,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3个多小时的讲话,提出所谓新时代、新目标。不过专家认为,中共的新目标,本身就存在矛盾,相互抵消。

五年一场的政治大戏,19大会场内外都不乏谈资。会场外,各地党政机关,甚至寺院,幼儿园,监狱,都被要求观看直播。

会场内,现任高官和退休常委全部到场,虽然反腐已将党内矛盾公开化,但中共仍试图向外界展示“团结形象”。

胡平:对很多元老来说,特别是像江泽民,可以想像他是相当尴尬的,因为反腐基本上反的都是江系的人马。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很尴尬,那也无可奈何接受给习近平背书。那对党代会其他代表就是发出一种信号。更没有党代表敢在会上轻举妄动、发表异议了。

习近平3万多字的开幕发言,囊括了党政军民学各方面。包括宣称中共进入“新时代新思想”,并描绘出2035年实现所谓强国强军梦的新目标,同时宣称,如今中国社会新的“主要矛盾”已变成“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文昭:也就是相当于承认了贫富分化、特权泛滥这些现象。潜台词就是,造成这种不均衡发展的拦路虎,是利益集团和其他派系的势力。所以这大概也预示了,今后政治斗争不会停止,除了以反腐名义,可能也有以“解决社会矛盾”为名义。

强国强军构想,离不开经济支撑。习近平提出经济建设6项目标,包括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

不过他又同时提出“党政军民学,党领导一切”。

谢田:他的经济目标看起来都是满好的,但他如果维持这个政治体制的话,是互相冲突的。比方说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现在不具备条件。互联网的控制,不重视保护知识产权,社会的压制,思想的箝制,这些实际上对创新都是非常大的限制。恰恰提出了中国政治和经济最大的矛盾和冲突的地方。

胡平:一党专制问题在于,他不一定达不到一些看上去比较好的目标,重要的是,它必然是以牺牲、压制其他一些更重要的价值作为代价。

19大报告中还出现了14处自信。不过会场外的北京,却是草木皆兵。

禁卖菜刀,禁止快递入京,禁止餐馆开火,会场附近的车辆和住户禁止开窗,严厉安检让地铁人满为患,异议人士和信仰团体更遭到警察轮番骚扰。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中共执政68年,它的各种矛盾基本上都积累到了极限。中共高层了解真实情况。北京的十九大之前的各种管控其实就是一种表现。”

外界观望的新一届常委名单,若无意外,将在19大闭幕的第二天(10月25号)公布。不过专家都谨慎评估,如果中共体制不变,不论将来谁掌舵,新目标恐怕都难以实现。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外媒关注十九大 有哪些重要看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