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9日讯】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9日召开,这是本届中纪委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外界纷纷籍此探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未来动向,分析习近平十九大后的用人思路。台媒当天分析认为,王岐山有可能在19大卸下政治局常委,转任他职,但权力可能比现在还大,相当于握有实权的“第8号常委”。

10月9日,台媒中央社引述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的消息透露,王岐山若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绝非海外媒体常说的“党内反对势力”或“退休大老”所致,习近平对新一届中央各级人事的主导权,仍居权威地位。

他表示,基于中共“换届换血”的需要,为了让更多忠于习近平的新官升迁,以巩固习核心地位,让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也不是没有可能。

中央社称,最广为人知的说法是,王岐山将先在中共19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2018年再转任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负责人,拥有比以前更大的权力。

而这个新角色,便被戏称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号常委”。

港媒9月底也曾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主要执行者,王岐山即使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习近平仍会“为他塑造一个新职务”。

此前,北京传出关于主席制的架构设计草拟版本,在中央设置中央委员会主席,下设两名副主席,由转任人大委员长的王岐山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任。

中共红二代罗宇分析认为,19大后,王岐山有可能去习近平搞的国家体制监察委任职,但地位并不低,相当于国家副主席的级别。

中纪委监察部去年11月曾发布在全国三个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而监察委试点的设立,一直被视为是中纪委权力的扩大,是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王岐山去留风向标? 中纪委19大前重要会议日期公布

相关链接: 学者:习王反腐招无数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