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难民船翻覆恐60死 美大使严厉批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载有罗兴亚人船只28日在孟加拉外海翻覆,稍早报导称至少15人溺毙,数十人失踪。国际移民组织(IOM)今(29)日表示,死亡人数恐将超过60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劝告缅甸统治者结束这场难民的“梦魇”;美国大使海利更称,这场危机流血事件让缅甸领袖昂山素季(翁山苏姬)政府蒙羞。

在4周期间,将近43万名罗兴亚人(Rohingya people)逃亡至邻国孟加拉,引发国际间强烈关注。而23日孟加拉官员才说,罗兴亚难民大举入境的现象已逐渐停止。边界卫队(BGB)指挥官伊斯兰(S.M.Ariful Islam)说:“过去几天来,我们的官兵没有看到任何罗兴亚人入境。人潮涌入已经结束。”

但周四(28日)一艘难民船在接近抵达孟加拉海岸时却不幸翻沉,至少23人遇难,包括多名小孩和女子,搜救人员在雨夜抬起一具具被冲上岸的童尸,将其排列在海滩上,场面悲惨。

法新社引述国际移民组织(IOM)发言人米尔曼(Joel Millman)在日内瓦表示,生还者称这艘船搭载约80人,包括50名孩童。但有“40人下落不明,恐怕已溺毙。总死亡人数可能落在60人。”


2017年9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
缅甸罗兴亚人危机开会,这是2009年后首次就缅甸议题举行公开会议。(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UN警告:对周边国家 已造成负面影响

联合国安理会28日就缅甸罗兴亚人危机开会,这是2009年后首次就缅甸议题举行公开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指这已成为“全球发展得最快的难民危机,以及人道和人权噩梦”,并警告这次人道危机已成为极端主义、罪犯和走私行为衍生的地方,而且会对缅甸周边国家,以至整个地区造成负面影响,包括部族之间的冲突。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则力促安理会对缅甸军方成员采取行动,以回应这场暴乱,并对缅甸民选政府发出严厉批评。

黑莉表示:“我们不能害怕将缅甸当局的行为称作是净化这个国家少数民族的残暴且持续行动。”

她说:“为争取一个开放且民主的缅甸付出众多牺牲的缅甸高阶领袖,应为此蒙羞。”

黑莉并说:“安理会以外交辞汇好好说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必须考虑对缅甸安全部队采取行动,他们涉入暴力行为并在自家人民中引发仇恨。”

联合国先前称这场暴乱是种族净化,黑莉的言论是美国迄今最严厉批评。

距缅甸发生暴乱迫使将近43万名罗兴亚人在4周期间外逃,已快要一个月。这些罗兴亚人已挤满孟拉加边界科克斯巴扎尔市(Cox’s Bazar)一带的营地,使孟国政府及联合国相关机构疲于应付。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