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是福根 一粒米上住着七位神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8日讯】日本流传一句话:“每一粒米上住着七位神仙。”唐代诗人李绅的诗《悯农》也写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中外名句都教导人粮食来之不易,要爱惜粮食,珍惜自然赐予的一切。

《悯农》这首诗形象的告诉人们,每一粒米,都是农夫于烈日下辛辛苦苦所栽种出来的。因此,当人们食用可贵的米饭时,理应懂得珍惜与知足。

而一粒米上住着七位神仙的谚语是告诫人们,米饭是福根,如果饭没吃完就倒掉,会折福的。

在中国民间还流传着一则劝告世人要懂得爱惜粮食的故事。

明朝嘉靖时期有一位出名的宰相,名叫严嵩,其子严世蕃也是高官,父子二人同恶相济,结党营私,总揽朝政,残害忠良,把国家搞的乌烟瘴气,国不成国。

严家仗着自己位高权重、富可敌国,生活十分奢侈、浪费。严嵩在故乡的公馆里,门客家人不计其数,每天从他家厨房内的阴沟里流出的鱼肉白米多得吓人。用“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来形容,一点不夸张。

恰好严公馆附近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每天他都率领小和尚到阴沟里把白米捞起来,然后洗净、晒干,日子久了,白米竟然堆了满满一屋子。

嘉靖四十一年,严嵩遭到其他臣子上书弹劾,奸情败露,嘉靖皇帝罢免了严嵩,严世蕃也被斩首,财产全部充公。

由于严嵩在位时作恶多端,不得人心,因此,失势后也没有人同情他、可怜他。严嵩没料到自己晚年变得无依无靠了。幸好,严家附近庙宇的老和尚慈悲为怀收留了他。

严嵩在庙里居住多日后,一天,他很难为情地对老和尚说:“我很对不起你,当我势力大的时候,却不知道有你这么一个好邻居,从来没有在你的庙里积过一点德。现在困顿了,反而来找你,吃你的、住你的,我真是惭愧啊!”

老和尚安慰严嵩道:“相爷不必难过,你现在吃的东西不是我的,而是相爷你自己的。而且,这些东西就是吃上十年八年,也是吃不完的。”

老和尚这番话,令严嵩觉得很惊讶:“吃我的?这话从何说起?”

老和尚说:“你不信,我带你去看。”

于是,老和尚领着严嵩到了仓房,指着仓房内的一大堆米,对严嵩说:“这都是自你相府阴沟里流出来的米,我把它捞上来,淘洗干净再晒干的。”

严嵩看着这些白米,听着老和尚的话,什么也说不出来,唯有眼泪往肚子里流,这就是不懂得惜福的后果呀!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铺张浪费是不惜福的表现。

据调查数据显示,现今中国大陆浪费粮食的数量也是相当惊人。

据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武维华透露,根据对北京数个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的调查表明,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1/3。如果按照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量2,860万人(2009年底数据)计,每年大学生们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

据陆媒报导,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此前保守推算,中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