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招监控国人 身份证或将大变

【新唐人2017年09月25日讯】中共公安部研发部门最近推出新监控技术“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系统eID”,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外界认为,eID可能将会取代传统的身份证,而更让人担心的是,eID将成为官方监控全民的工具。

在北京9月18号开始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中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对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的技术进行了展示。

eID,是网络上的一个身份标识,目前主要分为通用eID和SIMeID两种,其中通用eID常载入于银行金融IC卡、社保卡等,SIMeID则主要载入于手机SIM卡中。

据了解,搭载了eID的银行卡或智能手机,能够在不泄露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在线远程识别身份。外界认为,eID可能会取代传统身份证的功能。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它不是取代,完全是对身份证的一种补充,你只要携带经过加了eID这种功能的身份证,你走遍全国各地,它就会知道你全部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个卡里包含了非常多的信息。”

早在2015年,中共当局就已经开始推广eID。当年曾有媒体报导说,当局开发eID有三个初衷是:精确记录网上行为、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犯罪。官方宣称,eID的使用,是为了更好的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古河:“(eID)这种情况的出现,意味着公民的隐私权几乎倾向于零,政府对公民的监控无处不在,大型的商场、繁忙的十字路口,还有需要对敏感人物进行特定的监控加装的特定探头、一些机场、海关等等,警察不需要来问你,你进入那个范围,它那边主机上就会自动提示。就是监控工具的一种升级嘛。”

eID推出的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百度热搜排行榜。有网友说,打着“为你好、为你安全”的幌子,不断收缩大陆民众已经不存在的自由空间,中共在考虑给所有的民众身体里植入跟踪晶片。

新唐人记者易如、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