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对抗暗中妥协?北京意外拒绝川普道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命令美国政府制裁与朝鲜交易的金融机构,并对北京叫停银行对朝业务表示感谢。大陆外交部则对美国单边制裁表示反对,并否认已停止对朝业务。韩媒称,中国银行已暗中抢先出手,以避免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

针对川普下令制裁与朝鲜交易的个人和机构,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9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向来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外实施单边制裁”,对此明确表示反对。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川普昨天在纽约表示,中国央行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所有银行停止为朝鲜新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开始对朝制裁?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陆慷回应称,记者所说情况“与事实不符”。有记者再次追问已有媒体报导该消息时,陆慷依然明确否认。

有关中共央行下令停止银行对朝业务的消息,最初由路透社报导。

而据联合报报导,川普21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工作午餐前,也提到此事,并对北京这一“非常大胆的行动”表示感谢。

当时,川普还宣布,“我刚才签署了一份新的行政命令,将与朝鲜贸易或对朝鲜提供金融援助的个人、公司及金融机构全部纳入了制裁对象”,“将设法断绝可供朝鲜用来开发最致命武器的资金来源”。

该行政命令授权美国财长姆努钦可以与国务卿蒂勒森商议决定,将朝鲜能源、建设、交通、金融、信息通讯、渔业、矿产、纤维等所有产业,以及商品、服务、技术进出口企业和所有为朝鲜贸易提供金融和技术便利的第三国个人、企业、银行列为制裁对象。

新的制裁措施要求,禁止所有与朝鲜交易的第三国个人、企业和银行与美国进行金融交易。

《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报导,朝鲜境外贸易的90%资金都通过中国银行结算,此番次级制裁(指制裁帮助朝鲜的第三方)的主要对象就是中方。

而韩国《中央日报》23日报导,北京反对次级制裁是意料中的事,该措施主要针对中国各大型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如果被列入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将会在国际金融交易中遭受严重打击。

报导指,中共央行是否下发过停止对朝业务的指示,目前还不得而知,但通过各种渠道可以证实,大陆金融机构已经开始限制与朝鲜之间的交易。

报导引述北京一位对朝消息灵通人士表示,中国各银行最近已开始限制与朝鲜企业或朝鲜籍人员进行新的交易,但还没有采取撤销现有账户等措施。

报导认为,由此可见,中国各银行已抢先出手,以避免被美国列入次级抵制名单。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