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對抗暗中妥協?北京意外拒絕川普道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命令美國政府制裁與朝鮮交易的金融機構,並對北京叫停銀行對朝業務表示感謝。大陸外交部則對美國單邊制裁表示反對,並否認已停止對朝業務。韓媒稱,中國銀行已暗中搶先出手,以避免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

針對川普下令制裁與朝鮮交易的個人和機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9月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向來反對在聯合國安理會框架外實施單邊制裁」,對此明確表示反對。

有記者問:「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在紐約表示,中國央行已經下發通知,要求所有銀行停止為朝鮮新客戶提供金融服務。這是否意味着中方開始對朝制裁?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陸慷回應稱,記者所說情況「與事實不符」。有記者再次追問已有媒體報導該消息時,陸慷依然明確否認。

有關中共央行下令停止銀行對朝業務的消息,最初由路透社報導。

而據聯合報報導,川普21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進行工作午餐前,也提到此事,並對北京這一「非常大膽的行動」表示感謝。

當時,川普還宣布,「我剛才簽署了一份新的行政命令,將與朝鮮貿易或對朝鮮提供金融援助的個人、公司及金融機構全部納入了制裁對象」,「將設法斷絕可供朝鮮用來開發最致命武器的資金來源」。

該行政命令授權美國財長姆努欽可以與國務卿蒂勒森商議決定,將朝鮮能源、建設、交通、金融、信息通訊、漁業、礦產、纖維等所有產業,以及商品、服務、技術進出口企業和所有為朝鮮貿易提供金融和技術便利的第三國個人、企業、銀行列為制裁對象。

新的制裁措施要求,禁止所有與朝鮮交易的第三國個人、企業和銀行與美國進行金融交易。

《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報導,朝鮮境外貿易的90%資金都通過中國銀行結算,此番次級制裁(指制裁幫助朝鮮的第三方)的主要對象就是中方。

而韓國《中央日報》23日報導,北京反對次級制裁是意料中的事,該措施主要針對中國各大型國有銀行等金融機構,中國銀行如果被列入美國財政部制裁名單,將會在國際金融交易中遭受嚴重打擊。

報導指,中共央行是否下發過停止對朝業務的指示,目前還不得而知,但通過各種渠道可以證實,大陸金融機構已經開始限制與朝鮮之間的交易。

報導引述北京一位對朝消息靈通人士表示,中國各銀行最近已開始限制與朝鮮企業或朝鮮籍人員進行新的交易,但還沒有採取撤銷現有帳戶等措施。

報導認為,由此可見,中國各銀行已搶先出手,以避免被美國列入次級抵制名單。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