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嘴仗”后打“水仗” 中印争端再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2日讯】中、印边界对峙僵局在金砖峰会召开前解除对峙状态,但外界对中印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究竟得到多大程度的缓解尚不乐观。日前,有英媒爆料称,最近中印双方又为水文资源的问题爆发新的争执。

据BBC 中文网报导,近日新德里抱怨北京当局迄今仍然没有向他们提供布拉马普特河上游的水文资料,增加了他们部署防汛的难度。中方则声称,因为水文站发生了“技术故障”,所以无法提供相关资料。

不过,中方的上述说法遭到BBC的质疑,因为同样位于布拉马普特河下游的孟加拉国向BBC证实,该国收到了中方提供的有关同一条河的水文数据。

2013年和2015年印度和中国签署了两项协议,双方同意分享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文数据。此后数年间,每年5月15日到10月15日的雨季,中方都会与处于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分享上游河流的水文资料,以便下游国家及早部署防洪。但今年中印对峙事件发生后,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

资料显示,布拉马普特拉河的上游是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在流入印度境内后,与恒河汇合、进入孟加拉,最后在孟加拉湾流入大海。这条河流是沿岸数亿居民的饮用水和灌溉的重要来源。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