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嘴仗」後打「水仗」 中印爭端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中、印邊界對峙僵局在金磚峰會召開前解除對峙狀態,但外界對中印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究竟得到多大程度的緩解尚不樂觀。日前,有英媒爆料稱,最近中印雙方又為水文資源的問題爆發新的爭執。

據BBC 中文網報導,近日新德里抱怨北京當局迄今仍然沒有向他們提供布拉馬普特河上游的水文資料,增加了他們部署防汛的難度。中方則聲稱,因為水文站發生了「技術故障」,所以無法提供相關資料。

不過,中方的上述說法遭到BBC的質疑,因為同樣位於布拉馬普特河下游的孟加拉國向BBC證實,該國收到了中方提供的有關同一條河的水文數據。

2013年和2015年印度和中國簽署了兩項協議,雙方同意分享布拉馬普特拉河的水文數據。此後數年間,每年5月15日到10月15日的雨季,中方都會與處於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分享上遊河流的水文資料,以便下游國家及早部署防洪。但今年中印對峙事件發生後,情況突然發生了變化。

資料顯示,布拉馬普特拉河的上游是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的雅魯藏布江,在流入印度境內後,與恆河匯合、進入孟加拉,最後在孟加拉灣流入大海。這條河流是沿岸數億居民的飲用水和灌溉的重要來源。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