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排地雷 习近平提出三大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6日讯】目前,大陆已进入“十九大安全模式”,既要严防党内斗争破局,也要民间维稳。而中共数十年恶政积累的社会问题,更是强大的“不稳定因素”。港媒指,当局近日提出防范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任务,旨在全方位排雷。

9月16日,香港东网评论文章指,中共十八大是在一片乱局中登场的,党内各方暗斗你死我活,无比凶险。当局吸取教训,对十九大的政治报告和人事安排都提前做好了准备,尤其是军中高层人事提前定盘,彻底清查郭伯雄和徐才厚余毒。

除了排除党内干扰外,清除社会隐患也成为当局考虑的重点。习近平因此在7月26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防范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任务,其中防范风险同时包括金融层面和社会层面。

文章说,金融是经济的制高点。近年来金融骗局频发,这些骗局数额巨大,受害者众多,很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比如云南的泛亚、安徽的E租宝等,受害者层层上访,给当局制造很多困扰。为此,当局要求各有关监管部门提前排查风险。

最近各种虚拟货币交易被叫停,以及证监会严打各类股市诈骗,都是为防止十九大前突然爆发危机,对会议造成冲击。

而精准扶贫则关系到民意的支持度。过去五年,习近平着力最多的主要是三件事,一是反腐,二是军改,三是扶贫。

文章指,至于防治污染,主要是十九大召开时间,恰逢容易发生阴霾的秋寒之季。届时如果具有毒性的阴霾笼罩京城,会给当局造成政治压力。因此,华北各省市开始不惜一切关停并转污染企业。

上述三大任务中,金融领域的危机对中共政局杀伤力最大,防范金融风险更被认为是其中一大重点。

日前,彭博新闻社消息称,中共证监会要求各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十九大期间不得休假、出国和出差,以保证会议之前和期间资本市场正常运行。

《美国之音》则称,当局十九大前清剿“金融大鳄”,目的是防止“经济政变”。

报导引述美国华裔政治学者裴敏欣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文章指,北京当局近期整治金融大鳄,其直接导火索是“北京方面越来越警惕中国金融业的诸多风险,以及试图遏制资本外流”。此外,打击这些金融大鳄还有政治考量。这些富豪中很多都是在习近平上台前赚取了巨额财富,他们与中共高层都有利益关联。习近平通过清理金融体系,可以借机除掉那些有“可疑政治忠诚的富豪”。

与此同时,当局针对社会层面的“维稳”工作也已展开。

港媒消息,从9月开始,全国进入“十九大安全模式”,各大城市尽一切力度“保障安全”。各省市官员表示,要做好十九大保安维稳工作。

8月底,《自由亚洲电台》消息指,当局下发通知,针对社会多个领域提出了“五个严防”、“三个不能发生”的要求。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