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排地雷 習近平提出三大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目前,大陸已進入「十九大安全模式」,既要嚴防黨內鬥爭破局,也要民間維穩。而中共數十年惡政積累的社會問題,更是強大的「不穩定因素」。港媒指,當局近日提出防範風險、精準扶貧、污染防治三大任務,旨在全方位排雷。

9月16日,香港東網評論文章指,中共十八大是在一片亂局中登場的,黨內各方暗鬥你死我活,無比凶險。當局吸取教訓,對十九大的政治報告和人事安排都提前做好了準備,尤其是軍中高層人事提前定盤,徹底清查郭伯雄和徐才厚餘毒。

除了排除黨內干擾外,清除社會隱患也成為當局考慮的重點。習近平因此在7月26日的政治局會議上提出防範風險、精準扶貧、污染防治三大任務,其中防範風險同時包括金融層面和社會層面。

文章說,金融是經濟的制高點。近年來金融騙局頻發,這些騙局數額巨大,受害者眾多,很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比如雲南的泛亞、安徽的E租寶等,受害者層層上訪,給當局製造很多困擾。為此,當局要求各有關監管部門提前排查風險。

最近各種虛擬貨幣交易被叫停,以及證監會嚴打各類股市詐騙,都是為防止十九大前突然爆發危機,對會議造成衝擊。

而精準扶貧則關係到民意的支持度。過去五年,習近平着力最多的主要是三件事,一是反腐,二是軍改,三是扶貧。

文章指,至於防治污染,主要是十九大召開時間,恰逢容易發生陰霾的秋寒之季。屆時如果具有毒性的陰霾籠罩京城,會給當局造成政治壓力。因此,華北各省市開始不惜一切關停併轉污染企業。

上述三大任務中,金融領域的危機對中共政局殺傷力最大,防範金融風險更被認為是其中一大重點。

日前,彭博新聞社消息稱,中共證監會要求各地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十九大期間不得休假、出國和出差,以保證會議之前和期間資本市場正常運行。

《美國之音》則稱,當局十九大前清剿「金融大鱷」,目的是防止「經濟政變」。

報導引述美國華裔政治學者裴敏欣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的文章指,北京當局近期整治金融大鱷,其直接導火索是「北京方面越來越警惕中國金融業的諸多風險,以及試圖遏制資本外流」。此外,打擊這些金融大鱷還有政治考量。這些富豪中很多都是在習近平上台前賺取了巨額財富,他們與中共高層都有利益關聯。習近平通過清理金融體系,可以藉機除掉那些有「可疑政治忠誠的富豪」。

與此同時,當局針對社會層面的「維穩」工作也已展開。

港媒消息,從9月開始,全國進入「十九大安全模式」,各大城市盡一切力度「保障安全」。各省市官員表示,要做好十九大保安維穩工作。

8月底,《自由亞洲電台》消息指,當局下發通知,針對社會多個領域提出了「五個嚴防」、「三個不能發生」的要求。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