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数百孤儿“角斗士”沦为摇钱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6日讯】四川一俱乐部先后收养了400多位孤儿,培训他们成为拳手上台表演,为俱乐部赚钱。9月5日,四川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回应,目前正准备将这些孤儿送回原居地。

7月份一段讲述“格斗孤儿”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视频介绍两名失去双亲的14岁小男孩的故事,两人都来自四川凉山,被四川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每天练习综合格斗术。两个孩子偶尔会参加商业演出,在擂台上比赛,甚至受伤见血。

陆媒报导称,过去十几年间,有400多名这样失去双亲,无依无靠的孩子,被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接受艰苦的格斗训练。训练之余,孩子们还会参与商业表演。

视频中,两个孩子在一个铁笼子里格斗,铁笼外有许多成年人拿着手机围观拍照,甚至还有粉丝在赛后找孩子们合影留念。打斗中,孩子身上受伤,鼻子出血都是常有的事。

由于涉及到未成年孩子,且事件血腥,引发舆论关注议论。

有网民认为,格斗俱乐部“收养”数百孤儿,推他们上擂台,是看上了他们是一帮孤儿被打没人疼吗?嫌钱要有底线啊。

还有网民担心,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是接受教育的时期,如果道德教育跟不上,担心这些孩子会成为社会上的小混混。质问难道政府视而不见吗?

9月5日,四川省教育部回应称,该俱乐部有45名未成年人士,当中更有37名未满16岁的儿童,他们分别来自贫穷的凉山和阿坝地区。目前省教育厅已对有关部门正在敦促进行整改,小孩将送回原居地安排他们读书。

自由亚洲电台联络该俱乐部的一名教练,他承认俱乐部曾经收留一些儿童作培训参加比赛,但是近日被当局送走了一批,现在没有儿童训练了。

对此,关注儿童问题的义工谢海娣认为,这些儿童是因得不到政府适当的照顾,才会被人利用赚钱,加上地方政府又没有做好监管,才会让不法的团体营运,在区内成立一间这样的俱乐部,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在地方政府的庇护下,俱乐部才能生存。

这家俱乐部创始人恩波表示,他们收养的小孩,都是经过民政部门认定是孤儿,办妥文件后,才能受训参加格斗比赛。他说如果儿童在格斗比赛中胜出,可以获得奖金,并强调自己在帮助儿童。

法广引述中共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陆计有50万名孤儿,只有不到20%由政府收养,仅约5%被人领养。其余的孤儿去向不明。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