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血洗七天 栏杆市事件延烧大兴

【新唐人2017年08月28日讯】1966年的8月25号,北京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栏杆市事件”。一名业主因为自卫,被红卫兵打死。但此事却被宣传为“阶级敌人开始报复”,红卫兵掀起打人杀人的高潮,最终导致了大兴屠杀。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来看“栏杆市事件”。

1966年的8月被称为恐怖的“红八月”。时任中共党魁的毛泽东8月18号在天安门首次接见红卫兵,并鼓励他们“要武”之后,血腥残杀和打砸借着革命的名义席卷全国。

根据中央文革小组的简报,到8月底北京就有上千人被打死。而死者包括老师、校长、作家、演员、领导干部、房产主等所谓出身不好的“黑五类”。红卫兵将人置于死地并不需要法律程序,而是依靠被教唆的仇恨与狂热。

就在一片红色恐怖中,25号,北京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栏杆市事件”。

栏杆市里所在的崇文区,聚居着清代官员没落的子孙,或稍有些房产的人,如今他们都沦为政治贱民,这也成了红卫兵打人的重点地区。当天,一位业主李文波成为了目标。

旅美作家遇罗文:“李文波他过去是张学良手下管财务的副官。49年以前他们已经是投降给共产党了。但是到文革的时候红卫兵不管这一套,到他们家来抄家,当然也打他。已经围斗了他们差不多将近一天的时间,他老婆想上厕所,但是红卫兵不但不让,还打她。所以他当时就急了,据说拿了把菜刀来保护他老婆。”

红卫兵声称李文波打了他们,但据文革学者王友琴记载,文革后,红卫兵中有人私下承认并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尽管出于自卫,但李文波夫妇难逃厄运。

遇罗文:“把这老头当场就活活打死。把这老太太也打得半死,又给扭送到公安局去。后来周恩来就组织了一次万人大会,宣布说这是阶级敌人的报复行为。在会上宣布这老头和老太太死刑,其实老头已经死了。这下就助长了红卫兵的嚣张气焰。事实证明了,所谓红卫兵的暴行,其实是政府行为,政府支持红卫兵这种暴行。”

8月26号,公安部长谢富治在公安局座谈会上明确说,红卫兵打死了人就算了。当天开始,各校红卫兵都开始行动。根据王友琴的统计,从8月25号到26号,被打死人数增加了50%。从8月26号到27号,被打死人数又再次加倍。

而事件发源的栏杆市更为恐怖,一批批红卫兵乘坐专门调派的公交车从各处赶来,将这一带血洗了七天。

遇罗文:“李文波的儿子叫李玉海,我也采访过他。他当时也被抓,头一天进到崇文分局,他记得清清楚楚,这个操场是空空荡荡的。第二天早晨就要给他转移走了,他走到操场发现,操场里面堆满了尸体,他说最少也有三、五百具。”

复仇的气氛迅速由城里延烧到郊县,当局鼓励进一步的屠杀,引发了大兴“八三一”事件。

遇罗文:“这个栏杆市事件发生以后,不仅红卫兵更猖狂的去打人杀人,北京市公安局谢富治也开始大造舆论,说北京开始阶级敌人有报复了,所以他就动员农村,说你们也要开始对阶级敌人下手,否则的话,你们说不定被他们杀了呢。”

8月29号至31号,北京郊区的大兴县按照上级的传达,大规模屠杀所谓的“黑五类分子”。仅据中共官方出版的《“文化大革命”十年史》记载,大兴县在几天里先后杀害了325人,最大的80岁,最小的才出生38天,有22户人家被杀绝。而真实人数仍无从统计。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