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林遇害一周年 法国华人仍为安全担忧

【新唐人2017年08月13日讯】去年8月7日,旅法华人张朝林在巴黎北郊的奥贝维埃市遭三名男青年暴力抢劫至重伤,8月12日不治身亡。一年以后,法国华人的安全状况是否有所改善,请看记者带来的报导。

去年9月4日下午,约5万名华人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呼吁法国政府关注华人的安全问题。同年10月,奥贝维埃市政府在事发地点设立了纪念牌以悼念逝者,文字中指明张朝林是因其华裔的身份而被袭击。

今年七月,93省预审法官以“暴力抢劫致死”的罪名将三名嫌犯移交法庭开审,并因有种族歧视情节而加重处罚。

华人安全委员会委员、华裔议员林春来先生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种族歧视第二次作为加重处罚的情节予以受理。现在,我们等待最后的审判使其得以生效。这很有可能开创先例,成为类似事件的典范。”

奥贝维埃市政府为了改善治安环境,承诺增派40名警员,并从10月份起陆续安装25个摄像头。

奥贝维埃市民张先生:“摄像头呢,主要的地方加了一点。但是小路的地方都没有。他们作案都是在小路里面。所以说在小路也要增加一点。”

林春来:“如果政府承诺的都能兑现,我们才比较满意,现在在等他们的承诺全部实现。”

在期待政府尽快兑现承诺的同时,一些当地居民觉察到了周围环境的改变。

住在Cité街区的居民:“以前这里有4、5把摩托车‘噌’地就开过去,现在都没有看到了。我看比以前安全一点点。我感觉有好点。” “附近吧,现在有的时候也过来警察。晚上警察也在巡逻,有一点改善吧,比以前治安还是好一点。”

市区居民表示,在政府加强安全措施的同时,华人自身的防范意识也非常重要。

奥贝维埃市民张先生:“尽量不要带包,就是带包也不要带好的包,带一般的,不起眼的包,或者带个塑料袋、布袋什么的都可以。出门前前后后多看一看,反正自己的意识一定要加强。”

新唐人记者陈欣、王燕乔、关宇宁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