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林遇害一周年 法國華人仍為安全擔憂

【新唐人2017年08月13日訊】去年8月7日,旅法華人張朝林在巴黎北郊的奧貝維埃市遭三名男青年暴力搶劫至重傷,8月12日不治身亡。一年以後,法國華人的安全狀況是否有所改善,請看記者帶來的報導。

去年9月4日下午,約5萬名華人在巴黎共和國廣場舉行了大規模遊行,呼籲法國政府關注華人的安全問題。同年10月,奧貝維埃市政府在事發地點設立了紀念牌以悼念逝者,文字中指明張朝林是因其華裔的身份而被襲擊。

今年七月,93省預審法官以「暴力搶劫致死」的罪名將三名嫌犯移交法庭開審,並因有種族歧視情節而加重處罰。

華人安全委員會委員、華裔議員林春來先生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進展,種族歧視第二次作爲加重處罰的情節予以受理。現在,我們等待最後的審判使其得以生效。這很有可能開創先例,成爲類似事件的典範。」

奧貝維埃市政府爲了改善治安環境,承諾增派40名警員,並從10月份起陸續安裝25個攝像頭。

奧貝維埃市民張先生:「攝像頭呢,主要的地方加了一點。但是小路的地方都沒有。他們作案都是在小路裡面。所以説在小路也要增加一點。」

林春來:「如果政府承諾的都能兌現,我們才比較滿意,現在在等他們的承諾全部實現。」

在期待政府儘快兌現承諾的同時,一些當地居民覺察到了周圍環境的改變。

住在Cité街區的居民:「以前這裡有4、5把摩托車『噌』地就開過去,現在都沒有看到了。我看比以前安全一點點。我感覺有好點。」 「附近吧,現在有的時候也過來警察。晚上警察也在巡邏,有一點改善吧,比以前治安還是好一點。」

市區居民表示,在政府加強安全措施的同時,華人自身的防範意識也非常重要。

奧貝維埃市民張先生:「盡量不要帶包,就是帶包也不要帶好的包,帶一般的,不起眼的包,或者帶個塑料袋、布袋什麽的都可以。出門前前後後多看一看,反正自己的意識一定要加強。」

新唐人記者陳欣、王燕喬、關宇寧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