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锦涛被查当日 贺国强犯心脏病 写信向江泽民求援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的儿子贺锦涛被调查的消息,最早于2014年5月底被港媒披露出来,但该案的调查进展和具体内情外界始终不得而知。近日,有港媒爆料了贺锦涛被查的部分内情。

据香港《争鸣》杂志今年7月号的爆料,2014年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落马被查后,中纪委专案组曾先后5次约谈贺锦涛,要求他协助调查涉及宋林案的一些情况。

据称,专案组的前三次约谈,贺锦涛都矢口否认自己与宋林有任何关系,他一直声称自己与宋林以及华润集团没有任何经济、金融上的交往,自己也没有收受其一元钱云云。

直到2015年5月初专案组第四次约谈时,贺锦涛才上交了第一份“交待和检查”,承认自己的公司为华润集团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大陆收购开发矿产时收受过三单“中介费”,合计金额约75.5亿元(人民币),但他仍然声称,自己个人并没有侵占这部分钱。

2015年8月,专案组第5次约谈贺锦涛时,贺感到“末日将降临”,于是提出要给自己的父亲贺国强打电话,以便让他安心。专案组同意他们父子二人通电话约5分钟。

第二天,贺国强即心脏病发,住进了医院。而就是在这一天,当局正式宣布贺锦涛接受调查。

该文并爆料称,为了保儿子,贺国强曾写信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求情。2017年6月1日,贺锦涛被逮捕。

据此前已公开的资讯,香港《南华早报》英文版2014年5月26日曾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北京当局已批准调查贺锦涛,贺被软禁在家中。该知情人士并称,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已在中共内部通报了对贺锦涛的部分调查结果。

报导披露,贺锦涛因为与宋林案有关联而被查。

此前,宋林被调查后,中共官媒曾发表题为《谁是严查华润董事长宋林的阻力》的文章称,当年有关部门在调查宋林案时遭遇了很强大的阻力,而这个阻力非同一般,“或者是某个人,或者是一个团伙,总之是足以抗衡或甚至胜出高层批示的人”、“如果宋林是老虎,这个阻力就是大老虎。”

2017年4月中旬,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贺国强当年就读北京化工学院(现北京化工大学)时,作为李鹏的母亲赵君陶的门生深受赵的赏识,后来被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延揽入阁”,当上了化工部副部长。再后来又攀附上江泽民而平步青云。

该报导爆料称,2010年大型国企华润集团曾经以120亿元的高价,收购前山西首富张新明旗下的煤矿资产,这个价钱比别的竞争对手开价多50亿元,而宋林之所以如此挥霍大方,是因为张新明的背后是贺锦涛。此后,多给的这50亿元转入了贺锦涛的私募基金。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