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濤被查當日 賀國強犯心臟病 寫信向江澤民求援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兒子賀錦濤被調查的消息,最早於2014年5月底被港媒披露出來,但該案的調查進展和具體內情外界始終不得而知。近日,有港媒爆料了賀錦濤被查的部分內情。

據香港《爭鳴》雜誌今年7月號的爆料,2014年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落馬被查後,中紀委專案組曾先後5次約談賀錦濤,要求他協助調查涉及宋林案的一些情況。

據稱,專案組的前三次約談,賀錦濤都矢口否認自己與宋林有任何關係,他一直聲稱自己與宋林以及華潤集團沒有任何經濟、金融上的交往,自己也沒有收受其一元錢云云。

直到2015年5月初專案組第四次約談時,賀錦濤才上交了第一份「交待和檢查」,承認自己的公司為華潤集團及其子公司在中國大陸收購開發礦產時收受過三單「中介費」,合計金額約75.5億元(人民幣),但他仍然聲稱,自己個人並沒有侵佔這部分錢。

2015年8月,專案組第5次約談賀錦濤時,賀感到「末日將降臨」,於是提出要給自己的父親賀國強打電話,以便讓他安心。專案組同意他們父子二人通電話約5分鐘。

第二天,賀國強即心臟病發,住進了醫院。而就是在這一天,當局正式宣布賀錦濤接受調查。

該文並爆料稱,為了保兒子,賀國強曾寫信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求情。2017年6月1日,賀錦濤被逮捕。

據此前已公開的資訊,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2014年5月26日曾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北京當局已批准調查賀錦濤,賀被軟禁在家中。該知情人士並稱,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已在中共內部通報了對賀錦濤的部分調查結果。

報導披露,賀錦濤因為與宋林案有關聯而被查。

此前,宋林被調查後,中共官媒曾發表題為《誰是嚴查華潤董事長宋林的阻力》的文章稱,當年有關部門在調查宋林案時遭遇了很強大的阻力,而這個阻力非同一般,「或者是某個人,或者是一個團伙,總之是足以抗衡或甚至勝出高層批示的人」、「如果宋林是老虎,這個阻力就是大老虎。」

2017年4月中旬,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賀國強當年就讀北京化工學院(現北京化工大學)時,作為李鵬的母親趙君陶的門生深受趙的賞識,後來被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延攬入閣」,當上了化工部副部長。再後來又攀附上江澤民而平步青雲。

該報導爆料稱,2010年大型國企華潤集團曾經以120億元的高價,收購前山西首富張新明旗下的煤礦資產,這個價錢比別的競爭對手開價多50億元,而宋林之所以如此揮霍大方,是因為張新明的背後是賀錦濤。此後,多給的這50億元轉入了賀錦濤的私募基金。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