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海外并购钱从哪来?习近平震怒握拳敲桌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讯】大陆企业巨头安邦和万达的风波,令外界对陆企大规模海外并购内幕聚焦。德媒文章质疑海外并购的巨资来源:“中国的钱都是长在树上的”?文章披露,这种海外投资有洗钱嫌疑,传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为此握拳敲桌子。

今年6月,海外并购活跃的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集团,曝出董事长吴小晖被警方带走的消息。之后,另一家大规模购入海外资产的中国万达集团股票和债券一度大跌。

随后财新网透露,中共银监会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在内的多家近年来在海外收购活跃企业的债务及风险。

当局这一轮金融整肃风暴引发各方解读。其中有分析指,这些企业涉嫌“洗钱”和转移资产,威胁中国“金融安全”。

6月26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中国面临金融危机威胁?”(Droht in china eine Finanzkrise?)的文章,对此进行分析。

文章在开头写道:“今年5月初,也就是中国海航集团凭着9.9%的股权一举成为德意志银行最大股东的时候,持怀疑态度的声音逐渐变大,到目前为止,大家认为中国的钱都是长在树上的。”

文章说,海航集团在海外的股权价值已超过1000亿美金。和其它一些“表面上来看是私人企业的公司”一样,海航多年来在海外完成了一系列惊人收购。一位德国银行家在上海的一次经济会议上质疑:“这些人的钱都是哪儿来的”?显然,中共的银行监管层如今也很想知道答案。

文章称,向浙江罗森所发放的投资贷款也是北京的监管机构想调查的内容。这家企业今年4月从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手中买下了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中国的金融圈猜测这样的投资完全是为中国投资者“洗钱”所用。

文章披露,据北京方面的消息,习近平在听说了这项交易后握拳敲了桌子。

文章认为,这个故事可以说明,监管层的目的在于制止资金从中国外流。人民币大幅贬值后,中共货币监管机构推出一系列严控资金外流的举措。

文章还提到,尤其是安邦保险集团的情况,更是让人有理由怀疑中国的金融市场上是否确实存在“系统性风险”。中国已经有人将安邦集团形容为中国版的美国雷曼银行,后者2008年9月的破产把全球金融危机推向了高潮。

吴小晖被带走后,有专家分析安邦的经营模式为庞氏骗局,危害金融安全。也有消息称吴的后台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安邦涉嫌通过海外并购帮一众贪官洗钱。

随着万达股票和债券大跌,又传出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涉“政治风险”的消息。外界纷纷猜测王是否会步吴小晖后尘。

也有分析指,当局频频出手,抓人并非真正目的,而是敲山震虎,逼相关企业改变经营模式,同时阻止资金继续外流。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