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揭秘:傅作义投向中共 内心仍反共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讯】蒋介石反攻大陆虽然未能实现,但是1949年投向中共的原国军将领傅作义,在担任中共水电部长的同时,似乎仍然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曾经与蒋介石暗中联系。

蒋介石在1963年8月9日的日记中写道,“傅逆作义特以专人带来其亲笔书‘悉贡所能’四字。密告于余,但其并未具名,其字确是真笔,可知匪共内部已至崩溃在即,有不可想像之势,否则此种投机分子,绝不敢出此也。”信中,傅作义称悉贡所能,就是说他愿意尽心尽力,与蒋里应外合,为蒋反攻大陆提供一切。

傅作义,早年参加辛亥革命,1927年跟随阎锡山参加北伐,后依附蒋介石,协助其对付奉系军阀张作霖,为扭转战局立下战功。但他在1930年的中原大战中又与国民政府为敌,惨败后再次投奔蒋介石。抗日战争期间,傅作义率领59军参加长城抗战,取得抗战第一场胜利。

国共内战开始后,傅作义率绥远部队连克中共布防的集宁、大同、张家口等重镇,多次击败聂荣臻兵团,后任华北剿匪总司令。1949年平津战役后期,傅作义在其女儿傅冬菊的劝解下率北平25万国军投降中共。

傅作义并不知道,傅冬菊是中共地下党员,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将大量军事情报秘传给中共,使得傅作义军队在战场上屡屡受挫。当时傅作义被困时经常自己打自己的耳光,以头撞墙,咬火柴头想自杀,傅冬菊便趁机劝傅作义投降。

1963年,毛泽东搞大跃进,大饥荒席卷全国,无数民众死于非命。就在那个时期,傅作义给蒋介石送去这么一封密信。信中说,愿与蒋里应外合。由此可见,傅作义可能为当年投降中共感到后悔了。


1949年投向中共的原国军将领傅作义,似乎仍然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曾经与蒋介石暗中联系。(资料图片)

据蒋介石的日记记载,傅作义的事情一直进行了6个月,到后来8月份、9月份、10月、11月还陆续有联系。蒋还在日记中说,下周讨论傅逆之事等等,但后来也就无疾而终了。分析认为,可能是整个大形势的发展没有机会,同时也需要谨慎小心。

值得关注的是,傅作义给蒋介石写密信,足以证明傅非常信得过蒋介石,要知道,万一蒋介石把这个信拿出来,傅作义可是要掉脑袋的。

1949年1月16日,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以60万国军统帅身份派邓宝珊签署《北平和平解放协议》,使共军不发一枪一弹开入北平。第二天,毛泽东马上翻脸,给傅作义一个下马威。2月1日,《人民日报》竟登出共军平津前线司令员林彪、政委罗荣桓近两千字的致傅作义最后通牒。

通牒中以十分严厉的口气,指斥傅作义接受国民党政府“剿匪戡乱”之令,率所部向中共军队发动进攻,并指示陈长捷命令天津守军抵抗到底。

继之,指出北平已被围月余,希望和平解放至今未果。傅为战犯,欲获人民谅解,必须遵照中共指示,求得自赎。办法是:自动放下武器,或离城改编,任自由选择。时间由1949年1月17日1时起至1月21日止。如竟敢不顾提议,破城之日,必将严惩,勿谓言之不预。

此通牒是毛泽东起草的,1月16日由林彪交签署协议的邓宝珊转递。邓见此函出言不逊,深怕功亏一篑,便拖延了多日,最后由傅冬菊塞在傅作义书房的大堆文件中。2月1日前,傅始终未看到这封侮辱他人格的最后通牒。

据傅作义堂弟作信推测,倘若邓宝珊1月中旬将通牒呈交傅作义,以他“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的脾气,是绝对不会接受那个和平解决协议的。据说,傅作义事后看到这封1月16日签署的通牒,感到震惊与愤怒,不禁捶胸顿足,悔恨自己投共。

据悉,傅作义投降后曾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水利部部长等职。傅作义刚任水利部长时,部门中有人认为他是非共党人士,有意贬低、刁难他。

傅作义到水利部会堂开会,有人故意把他的汽车转停到偏僻远处;对他以部长名义批示的文件,有不同意的表示。于是,傅作义在看过所有文件之后,不加任何批示,而由某副部长批示,并形成惯例。


1949年投向中共的原国军将领傅作义,文革中遭鞭打。(资料图片)

即使这样,傅作义还是难逃被迫害的厄运。在“文革”期间,红卫兵来抄傅作义的家,第一次抄家时,还用鞭子抽打他。后来,傅作义因病住进医院,医院造反派不让他住高干病房。文革时期,是傅作义人生中最黑暗的时期。

“文革”期间,傅冬菊也被当作“阶级异己分子”给揪出来,并且受到了残酷的批斗,被带上了“反党”的帽子。她去找傅作义。而傅作义也自身难保,对她说:“从今往后,你不要再来了。”傅冬菊晚景很凄凉,病困交加,2007年才逝世,死前已几乎瘫痪。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