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威胁北京 外媒:中朝关系呈对立状态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讯】朝鲜官方媒体近日发文威胁北京,称制裁朝鲜将有灾难性后果。日前有海外的中共党媒发文称,近期围绕朝核问题的一系列局势变化,将促使中共外交政策的调整加剧。

朝鲜官媒《朝中社》21日发表题为《还好意思随波逐流?》的评论文章,不点名地指责北京,不仅对美国把朝鲜半岛推向战争边缘“三缄其口”,而且还威胁要对朝鲜的自卫采取“必要的措施”。

文章扬言,说朝鲜将顶不住什么人的“经济制裁”那是在“吹牛”,而且朝鲜军民勒紧腰带打造的“自卫性核遏制力”也绝不是“交易品”。

文章并宣称:“如果他们估错朝鲜的意志,对人家随波逐流,执著于对朝鲜经济制裁,或许会得到朝鲜的敌人的欣赏,但也要对同朝鲜关系的灾难性后果做好思想准备。”

针对朝鲜的这一番威胁言论,总部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新闻网日前发文分析称,“朝鲜对中国的这一态度,折射出当下中朝关系裂痕,甚至是对立的状态。”

文章分析,朝鲜一意孤行搞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令朝鲜半岛局势加剧;而韩国目前的政局正处在过渡期,这可能为因部署萨德而变得紧张的中韩关系提供转暖的契机;中、美两国在习川会面后已达成某些共识,很可能将在朝鲜问题上相互合作。这一系列区域性和国际性事件,可能导致中共对朝外交政策调整的进程加剧。

中国的朝鲜问题专家沈志华曾发文称,在短期内,中朝关系不可能改善。而当前的形势表明,“朝鲜是中国潜在的敌人,而韩国可能是中国的朋友”。

针对沈志华上述观点,多维的评论文章表示,“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其所提出的中国与朝韩两国关系的论断,不排除是一种可能结果。”

在与川普会面后不久,习近平又与川普又通了一次话,强调了要尽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而此后川普作出了类似表态,中方则开始酝酿停止对朝石油供应,并在联合国支持对朝鲜的谴责声明。

针对这些情况,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称:“随着中朝关系继续转冷,中国将出现比美国更强烈的动机以解决近在咫尺的朝鲜核问题。中国对朝鲜确实有很多牌可打,同时也将承担很大的风险。”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