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威脅北京 外媒:中朝關係呈對立狀態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朝鮮官方媒體近日發文威脅北京,稱制裁朝鮮將有災難性後果。日前有海外的中共黨媒發文稱,近期圍繞朝核問題的一系列局勢變化,將促使中共外交政策的調整加劇。

朝鮮官媒《朝中社》21日發表題為《還好意思隨波逐流?》的評論文章,不點名地指責北京,不僅對美國把朝鮮半島推向戰爭邊緣「三緘其口」,而且還威脅要對朝鮮的自衛採取「必要的措施」。

文章揚言,說朝鮮將頂不住什麼人的「經濟制裁」那是在「吹牛」,而且朝鮮軍民勒緊腰帶打造的「自衛性核遏制力」也絕不是「交易品」。

文章並宣稱:「如果他們估錯朝鮮的意志,對人家隨波逐流,執著於對朝鮮經濟制裁,或許會得到朝鮮的敵人的欣賞,但也要對同朝鮮關係的災難性後果做好思想準備。」

針對朝鮮的這一番威脅言論,總部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新聞網日前發文分析稱,「朝鮮對中國的這一態度,折射出當下中朝關係裂痕,甚至是對立的狀態。」

文章分析,朝鮮一意孤行搞核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令朝鮮半島局勢加劇;而韓國目前的政局正處在過渡期,這可能為因部署薩德而變得緊張的中韓關係提供轉暖的契機;中、美兩國在習川會面後已達成某些共識,很可能將在朝鮮問題上相互合作。這一系列區域性和國際性事件,可能導致中共對朝外交政策調整的進程加劇。

中國的朝鮮問題專家瀋志華曾發文稱,在短期內,中朝關係不可能改善。而當前的形勢表明,「朝鮮是中國潛在的敵人,而韓國可能是中國的朋友」。

針對瀋志華上述觀點,多維的評論文章表示,「以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其所提出的中國與朝韓兩國關係的論斷,不排除是一種可能結果。」

在與川普會面後不久,習近平又與川普又通了一次話,強調了要儘量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而此後川普作出了類似表態,中方則開始醞釀停止對朝石油供應,並在聯合國支持對朝鮮的譴責聲明。

針對這些情況,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觀點稱:「隨著中朝關係繼續轉冷,中國將出現比美國更強烈的動機以解決近在咫尺的朝鮮核問題。中國對朝鮮確實有很多牌可打,同時也將承擔很大的風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