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川习会在即 强人政治趋向“私人化”?

从大的社会环境走到现在就是一个大变革的年代。川普和习近平要见面,周末的时候成为了大新闻,BBC报导《川普预测首次会面习近平将是很艰难》中说: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3月30日)在推特上称,下周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首次会面将会"很艰难"。这则推特似乎给备受各界关注的此次峰会定下了不太和谐的基调。

“下周和中国的会谈将非常艰难。我们再也不能承受这么大的贸易赤字了……"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很明显他指的是和习近平在佛罗里达棕榈滩马拉阿歌(Mar-a-Lago)的会晤。”


BBC报导(网站截图)

川普第一条推文出来,我转推了一下,发现大家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是无所谓,根本不像对于欢的事情那麽关心,

“他很快又追加了一条推特称,"还有失去的工作机会,美国公司应该做好准备寻找其它的替代方式。"”


BBC报导(网站截图)

这句话就很直截了当了,意思就是如果跟习近平谈不拢,各公司要做好准备,如果中国对在华的美国公司进行制裁的话,你们不如先跑了。

“白宫声明表示,双方领导人将讨论一些"全球性、地区性以及双方关注的双边话题"。

已经被中美双方正式确认的此次会晤有望为未来的中美关系定下基调。

特朗普上任之后,中美关系经历了一段起伏不定的时期。特朗普反复指责中国的贸易政策,并称中国没有给朝鲜施加有效的压力,这些言论加上特朗普在敏感的台湾问题上采取的反传统姿态,让中国感到愤怒。”

川普和习近平会面主要会探讨朝鲜问题,台湾问题,贸易赤字以及南海问题。

为什么两人选择在私人庄园会面?《纽约时报》说是中国极力要求的,不是在白宫而是在佛罗里达。


“美国官员说,中国极力要求在川普的渡假村见面,而非白宫,这样气氛会更加轻松一些。”

原因不好说,日本首相已经三次会面川普,其中有一次也是在川普私人庄园,两人打高尔夫球,一起吃饭,两人有这样的活动。我个人以为习近平要求在私人庄园会面有自己的考量,他自己也知道这次会面会很难,这次见面是突然加进去的,不在白宫就没有那麽正式,就不是公事公办的事情了,彼此双方的自由度大些。而且川普本身就是一个自由的人,不受规矩约束,他就做他想做的,做成做不成,他今天就这么做。不在白宫,两人也许都会自由表达,但两人会面后,才能知道习近平为什么不选择白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习近平将在芬兰做停留之后,前往棕榈滩的马阿拉歌庄园。两位领导人曾在2月9日通过电话。在交谈中,川普告诉习近平,他将遵行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即美国承认北京是唯一的中国政府,不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习近平非常看重“一中”原则,他需要中华民囯的国号,他在芬兰停留再见川普,会把会面变得更加私人化,芬兰就变成了一个装饰品。这都是在氛围中需要的。在国际的环境中就是营造了这么一个模式,但在国内的环境中,表现出来和美囯权势上的平等,习近平见川普并不是特意为之,要求你干什么。所以这些形式蕴含外交力量的对比。

美国之音报导《川普会要求习近平加大朝鲜的施压力度》中说: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说,美国总统川普下星期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将要求中国增加向朝鲜施加压力。黑利星期四在纽约说,美国无法改变朝鲜的思维方式,但是中国可以。她说,美国知道中国希望朝鲜停止导弹和核试验,但是中国要拿出行动来“证明”自己。”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资料照片)

这完全是一种施压的态度,说这话的人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代表着国际社会对朝鲜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有关国际社会的决定,中国的执行力度如何。中国对朝鲜到底会怎么样,那是中国自己的选择,但美国来讲,针对朝鲜的态度做到仁至义尽,尽了最后的努力,当要打朝鲜的时候会说,我们做了我们所能做的了。中国人的话讲叫先礼后兵。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媒体引述政府官员和观察人士的分析称,朝鲜可能不久就进行新的核试验。此外,朝鲜上星期还进行了新型高功率火箭发动机测试。种种迹象显示,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准备已进入最后阶段。”

上个星期朝鲜进行火箭发动机测试的那天,就是习近平见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的那一天,所以有人猜测朝鲜进行核试验会不会选择川普和习近平会面的那一天,4月6日的晚上,习近平正在川普家里吃饭,朝鲜那边一炸当礼花放了,金三胖如果这么做了,就是根本不尿习近平和川普,金三胖33岁,习近平今年64岁,川普70岁,金三胖的意思是看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我个人认为是有这个氛围。从不同的媒体报导以及习近平的反应来讲,应该说习近平有着自己的决定。他是否会在和川普会面的时候最后亮牌?从道理上来讲,他很可能会放弃金正恩,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器同样对中国构成巨大威胁。

侨居在德国的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明确讲,以现在金正恩核武器和导弹的实力,足以摧毁三峡大坝,2015年金正恩试验的核武器当量是广岛原子弹的三倍,导弹能飞2千公里的导弹,朝鲜距离三峡大坝1800公里。如果导弹在水库爆炸,水库的水本身就会成为炸弹的一部分。威力相当于地震和海啸,有能力摧毁三峡大坝本身。三峡水坝水位高120米,长近200公里左右,后果难以想像。冲击面会超过长江中下游,整个国家都会崩溃。


三峡大坝(网络图片)

我相信这是习近平今天不得不面对的,不是他要不要留金正恩,他守着一个空理论,守着共产党,他拿什么玩命?有人说,金正恩不会这么做的。那天津的五爷厉害吧,弄了5个亿,在警校里专门玩警花,被他看上的警花谁敢惹?但这些女人为他生了9个孩子,只有三个是他的,你就那麽了解金正恩?连五爷自己手里的女人都玩不转。周永康厉害吧,400个女人,谁跟谁?人生活在利益中,全是出卖的,谁也满足不了谁。

“黑利称,如果朝鲜实施核试验或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不会置之不理”,暗示美国必将采取加大制裁力度等报复性措施。”

这都是有可能的,黑利以自己的身份表明,美国人仁至义尽,那就得打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