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川習會在即 強人政治趨向「私人化」?

從大的社會環境走到現在就是一個大變革的年代。川普和習近平要見面,週末的時候成爲了大新聞,BBC報導《川普預測首次會面習近平將是很艱難》中說: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四(3月30日)在推特上稱,下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首次會面將會"很艱難"。這則推特似乎給備受各界關注的此次峰會定下了不太和諧的基調。

“下週和中國的會談將非常艱難。我們再也不能承受這麼大的貿易赤字了……"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很明顯他指的是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棕櫚灘馬拉阿歌(Mar-a-Lago)的會晤。」


BBC報導(網站截圖)

川普第一條推文出來,我轉推了一下,發現大家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是無所謂,根本不像對於歡的事情那麽關心,

「他很快又追加了一條推特稱,"還有失去的工作機會,美國公司應該做好準備尋找其它的替代方式。"」


BBC報導(網站截圖)

這句話就很直截了當了,意思就是如果跟習近平談不攏,各公司要做好準備,如果中國對在華的美國公司進行制裁的話,你們不如先跑了。

「白宮聲明表示,雙方領導人將討論一些"全球性、地區性以及雙方關注的雙邊話題"。

已經被中美雙方正式確認的此次會晤有望為未來的中美關係定下基調。

特朗普上任之後,中美關係經歷了一段起伏不定的時期。特朗普反覆指責中國的貿易政策,並稱中國沒有給朝鮮施加有效的壓力,這些言論加上特朗普在敏感的臺灣問題上採取的反傳統姿態,讓中國感到憤怒。」

川普和習近平會面主要會探討朝鮮問題,臺灣問題,貿易赤字以及南海問題。

爲什麽兩人選擇在私人莊園會面?《紐約時報》說是中國極力要求的,不是在白宮而是在佛羅里達。


「美國官員說,中國極力要求在川普的渡假村見面,而非白宮,這樣氣氛會更加輕鬆一些。」

原因不好說,日本首相已經三次會面川普,其中有一次也是在川普私人莊園,兩人打高爾夫球,一起吃飯,兩人有這樣的活動。我個人以爲習近平要求在私人莊園會面有自己的考量,他自己也知道這次會面會很難,這次見面是突然加進去的,不在白宮就沒有那麽正式,就不是公事公辦的事情了,彼此雙方的自由度大些。而且川普本身就是一個自由的人,不受規矩約束,他就做他想做的,做成做不成,他今天就這麽做。不在白宮,兩人也許都會自由表達,但兩人會面後,才能知道習近平爲什麽不選擇白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習近平將在芬蘭做停留之後,前往棕櫚灘的馬阿拉歌莊園。兩位領導人曾在2月9日通過電話。在交談中,川普告訴習近平,他將遵行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即美國承認北京是唯一的中國政府,不與臺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習近平非常看重「一中」原則,他需要中華民囯的國號,他在芬蘭停留再見川普,會把會面變得更加私人化,芬蘭就變成了一個裝飾品。這都是在氛圍中需要的。在國際的環境中就是營造了這麽一個模式,但在國內的環境中,表現出來和美囯權勢上的平等,習近平見川普並不是特意為之,要求你幹什麽。所以這些形式蘊含外交力量的對比。

美國之音報導《川普會要求習近平加大朝鮮的施壓力度》中說: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說,美國總統川普下星期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將要求中國增加向朝鮮施加壓力。黑利星期四在紐約說,美國無法改變朝鮮的思維方式,但是中國可以。她說,美國知道中國希望朝鮮停止導彈和核試驗,但是中國要拿出行動來「證明」自己。」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資料照片)

這完全是一種施壓的態度,說這話的人是美國駐聯合國代表,代表著國際社會對朝鮮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有關國際社會的決定,中國的執行力度如何。中國對朝鮮到底會怎麽樣,那是中國自己的選擇,但美國來講,針對朝鮮的態度做到仁至義盡,盡了最後的努力,當要打朝鮮的時候會說,我們做了我們所能做的了。中國人的話講叫先禮後兵。

「最近一段時間不斷有媒體引述政府官員和觀察人士的分析稱,朝鮮可能不久就進行新的核試驗。此外,朝鮮上星期還進行了新型高功率火箭發動機測試。種種跡象顯示,朝鮮洲際彈道導彈試射準備已進入最後階段。」

上個星期朝鮮進行火箭發動機測試的那天,就是習近平見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的那一天,所以有人猜測朝鮮進行核試驗會不會選擇川普和習近平會面的那一天,4月6日的晚上,習近平正在川普家裡吃飯,朝鮮那邊一炸當禮花放了,金三胖如果這麽做了,就是根本不尿習近平和川普,金三胖33嵗,習近平今年64嵗,川普70嵗,金三胖的意思是看你們能把我怎麽樣。

我個人認爲是有這個氛圍。從不同的媒體報導以及習近平的反應來講,應該說習近平有著自己的決定。他是否會在和川普會面的時候最後亮牌?從道理上來講,他很可能會放棄金正恩,朝鮮的導彈和核武器同樣對中國構成巨大威脅。

僑居在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明確講,以現在金正恩核武器和導彈的實力,足以摧毀三峽大壩,2015年金正恩試驗的核武器當量是廣島原子彈的三倍,導彈能飛2千公里的導彈,朝鮮距離三峽大壩1800公里。如果導彈在水庫爆炸,水庫的水本身就會成爲炸彈的一部分。威力相當於地震和海嘯,有能力摧毀三峽大壩本身。三峽水壩水位高120米,長近200公里左右,後果難以想像。衝擊面會超過長江中下游,整個國家都會崩潰。


三峽大壩(網絡圖片)

我相信這是習近平今天不得不面對的,不是他要不要留金正恩,他守著一個空理論,守著共產黨,他拿什麽玩命?有人說,金正恩不會這麽做的。那天津的五爺厲害吧,弄了5個億,在警校裏專門玩警花,被他看上的警花誰敢惹?但這些女人為他生了9個孩子,只有三個是他的,你就那麽瞭解金正恩?連五爺自己手裏的女人都玩不轉。周永康厲害吧,400個女人,誰跟誰?人生活在利益中,全是出賣的,誰也滿足不了誰。

「黑利稱,如果朝鮮實施核試驗或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不會置之不理」,暗示美國必將採取加大制裁力度等報復性措施。」

這都是有可能的,黑利以自己的身份表明,美國人仁至義盡,那就得打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