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选举最后冲刺 两阵营港媒连日激战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讯】香港特首选举将于3月26日(周日)举行。候选人拉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支持曾俊华林郑月娥的港媒,两大阵营连日激战,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拉票。

其中,《成报》炮轰林郑为“梁振英2.0”,呼吁选委投票给民意支持的曾俊华;而中联办旗下媒体则攻击曾俊华“挟民意对抗中央”、“有海外背景”,被指为“文革式”攻击。中共两会后,张德江与中联办指定港首之说被叫停,中南海频频放风指习近平“不钦点,让香港人自己选”。

林郑选票一度占优,曾俊华收获强大民意

从选票上来看,在提名阶段,1,194名选委中,曾俊华获得的提名票是165票,林郑估计580票,胡国兴估计180票,还有269名选委没有提名任何人。

1195张选票中,民主阵营只占据300余张,其余多掌握在建制派手中。因此,三名候选人中,林郑月娥因获得中联办力挺,一度获得多数建制派支持,占据绝对优势。

不过,中共两会后,有关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遭批将下课的消息热传。同时,中南海频频放风,江派常委张德江和中联办的“林郑获中央唯一支持”之说开始动摇。港媒分析称,建制派人士面临从新战队的问题,周日的最后选举投票中,会有多少建制派选委临阵倒戈,还存在诸多变数。

而林郑的主要对手曾俊华,则获得香港强大民意支持。

港大最新民调显示,反对林郑月娥出任特首的港人高达40%,反对曾俊华的只有7%。

《香港01》2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曾俊华的支持率已经过半,达57%,林郑月娥的支持率降至27%,胡国兴的支持率微升1个百分点至10%。

港媒两大阵营激战

特首候选人拉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支持林郑和曾俊华的香港媒体,也开足马力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造势拉票。

其中,支持曾俊华的港媒,以被指亲习阵营的《成报》为首。该报近日就香港选举密集发文,包括《林郑有四大缺点邀功似梁振英》、《林郑若当选暴力抗争停不了》、《“钦点”林郑后扮维护习核心国妖张德江露狐狸尾巴》等。

3月25日,《成报》又登出汉江泄《违背民意酿乱局选委后果自负》头条文章。文章称,有北京高人到港感受香港这次特首选举气氛,并强调“没有钦点特首”、“没有中央不任命某候选人”。

文章还说,梁振英任内已令到香港社会撕裂,政府施政不彰,民心背向。以“继承梁振英为己任”的林郑月娥,更是脱离群众、傲慢自大,民望极差。而曾俊华“落区”时出现万人空巷盛况,这不是用钱、用暴力、用权威可以堆砌出来的场面,而是曾俊华长期打造的愿意走入群众,聆听民意,愿意沟通的成果。

汉江泄表示,希望选委本着良心,为民福祉自由投票,选出的新特首能够不让香港出乱局,政府施政畅顺,与各界沟通共建美好的未来。

同日,《成报》报导,张晓明24日代表中联办到田心消防局,向周三时堕崖殉职的总消防队员致敬。张晓明全程未有回应任何提问,避谈特首选举,与以往在公开场合时的态度迥异。

报导指,两会期间张晓明传出遭批“力挺林郑月娥的手法‘过火’”,将提前下课的消息。张此次公开露面或为辟谣,避免影响林郑选票。

报导还提及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和苏荣等大老虎罗马前也曾高调露面,暗示张晓明现身并不意味着安全。

与此同时,中联办旗下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和《香港商报》3份报纸,连日来大篇幅攻击特首候选人曾俊华。文汇报20日更利用多篇报导及评论向曾发炮,用两个全版逾5000字,批评曾俊华的“9大选举伪术”。

3月22日,《大公报》在其头版发表了火力更猛的攻击文章《反对派捆绑“造王”抗中央意图明显》,抨击曾俊华与民主派抗拒中央;同时指曾俊华助选的义工团体“土豆会”的发起人谭仲麟及王诗雅的背景涉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

法广报导,听命中联办的传声筒,对曾的攻击接近“歇斯底里”状态。没有人想到,曾经两度获得习近平握手“宠幸”的香港前财政司长曾俊华,今天被中联办视同敌我矛盾的“敌人”,遭到中共在港喉舌文革式的攻击。


图为2015年6月,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与会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代表时与曾俊华握手。(网络图片)

“两个中央”态度迥异

今年2月初,多家港媒报导,中共人大委员长兼港澳协调小组主席张德江,携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兼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孙春兰,南下深圳接见香港五大商会及数个政党代表,声称“中央政治局决定”,特首参选人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选。

之后,张德江下属的香港中联办开始据此为林郑造势。港媒披露,中联办暗中施压建制派选委投票给林郑,并放言“曾俊华即使胜选也不会获中央任命”。


香港《成报》评论文章指,张德江、林郑月娥、梁振英和中联办搅乱香港。(网页截图)

然而,被指亲习阵营的香港《成报》等媒体则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张德江等人制造传播北京已“钦点”林郑月娥的假信息。报导指,香港特首之位是“国妖”张德江等团伙抢夺目标,这位野心家的计谋,一是捧林郑月娥当特首,二是捧梁振英当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图继续对抗“习核心”。

香港《都市日报》23日引述可靠消息源,指习近平一直没有“钦点”任何人,习近平认为3人各有优点,“林郑行政经验丰富、曾俊华有民望,胡国兴就有司法背景。”

《法广》报导分析认为,如果此说属实,中央对港事务似乎出现两个司令部,一个以不钦点任何人的习近平为首,另一个则是倾力支持林郑月娥的张德江和张晓明组成的团伙。

中共两会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突然变得低调,不再点明投票走向。《大纪元》消息称,张晓明在中共两会期间力撑林郑的行为被批评“做过火了”,将在3个月后被调职处理,甚至不排除更早。

《大纪元》还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对本次特首选举“绝对不表态,让香港选委自己选”。早前李克强在两会闭幕时强调“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即批评香港一国两制“已动摇、已走样、已变形”,暗指不允许中联办再公开干预选举。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