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選舉最後衝刺 兩陣營港媒連日激戰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香港特首選舉將於3月26日(週日)舉行。候選人拉票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支持曾俊華林鄭月娥的港媒,兩大陣營連日激戰,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拉票。

其中,《成報》炮轟林鄭為「梁振英2.0」,呼籲選委投票給民意支持的曾俊華;而中聯辦旗下媒體則攻擊曾俊華「挾民意對抗中央」、「有海外背景」,被指為「文革式」攻擊。中共兩會後,張德江與中聯辦指定港首之說被叫停,中南海頻頻放風指習近平「不欽點,讓香港人自己選」。

林鄭選票一度佔優,曾俊華收穫強大民意

從選票上來看,在提名階段,1,194名選委中,曾俊華獲得的提名票是165票,林鄭估計580票,胡國興估計180票,還有269名選委沒有提名任何人。

1195張選票中,民主陣營隻佔據300餘張,其餘多掌握在建制派手中。因此,三名候選人中,林鄭月娥因獲得中聯辦力挺,一度獲得多數建制派支持,佔據絕對優勢。

不過,中共兩會後,有關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遭批將下課的消息熱傳。同時,中南海頻頻放風,江派常委張德江和中聯辦的「林鄭獲中央唯一支持」之說開始動搖。港媒分析稱,建制派人士面臨從新戰隊的問題,週日的最後選舉投票中,會有多少建制派選委臨陣倒戈,還存在諸多變數。

而林鄭的主要對手曾俊華,則獲得香港強大民意支持。

港大最新民調顯示,反對林鄭月娥出任特首的港人高達40%,反對曾俊華的只有7%。

《香港01》23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曾俊華的支持率已經過半,達57%,林鄭月娥的支持率降至27%,胡國興的支持率微升1個百分點至10%。

港媒兩大陣營激戰

特首候選人拉票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支持林鄭和曾俊華的香港媒體,也開足馬力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造勢拉票。

其中,支持曾俊華的港媒,以被指親習陣營的《成報》為首。該報近日就香港選舉密集發文,包括《林鄭有四大缺點邀功似梁振英》、《林鄭若當選暴力抗爭停不了》、《「欽點」林鄭後扮維護習核心國妖張德江露狐狸尾巴》等。

3月25日,《成報》又登出漢江泄《違背民意釀亂局選委後果自負》頭條文章。文章稱,有北京高人到港感受香港這次特首選舉氣氛,並強調「沒有欽點特首」、「沒有中央不任命某候選人」。

文章還說,梁振英任內已令到香港社會撕裂,政府施政不彰,民心背向。以「繼承梁振英為己任」的林鄭月娥,更是脫離群眾、傲慢自大,民望極差。而曾俊華「落區」時出現萬人空巷盛況,這不是用錢、用暴力、用權威可以堆砌出來的場面,而是曾俊華長期打造的願意走入群眾,聆聽民意,願意溝通的成果。

漢江泄表示,希望選委本著良心,為民福祉自由投票,選出的新特首能夠不讓香港出亂局,政府施政暢順,與各界溝通共建美好的未來。

同日,《成報》報導,張曉明24日代表中聯辦到田心消防局,向週三時墮崖殉職的總消防隊員致敬。張曉明全程未有回應任何提問,避談特首選舉,與以往在公開場合時的態度迥異。

報導指,兩會期間張曉明傳出遭批「力挺林鄭月娥的手法『過火』」,將提前下課的消息。張此次公開露面或為闢謠,避免影響林鄭選票。

報導還提及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和蘇榮等大老虎羅馬前也曾高調露面,暗示張曉明現身並不意味著安全。

與此同時,中聯辦旗下香港《大公報》、《文匯報》和《香港商報》3份報紙,連日來大篇幅攻擊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文匯報20日更利用多篇報導及評論向曾發炮,用兩個全版逾5000字,批評曾俊華的「9大選舉偽術」。

3月22日,《大公報》在其頭版發表了火力更猛的攻擊文章《反對派捆綁「造王」抗中央意圖明顯》,抨擊曾俊華與民主派抗拒中央;同時指曾俊華助選的義工團體「土豆會」的發起人譚仲麟及王詩雅的背景涉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

法廣報導,聽命中聯辦的傳聲筒,對曾的攻擊接近「歇斯底里」狀態。沒有人想到,曾經兩度獲得習近平握手「寵幸」的香港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今天被中聯辦視同敵我矛盾的「敵人」,遭到中共在港喉舌文革式的攻擊。


圖為2015年6月,習近平在北京接見與會的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代表時與曾俊華握手。(網絡圖片)

「兩個中央」態度迥異

今年2月初,多家港媒報導,中共人大委員長兼港澳協調小組主席張德江,攜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兼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孫春蘭,南下深圳接見香港五大商會及數個政黨代表,聲稱「中央政治局決定」,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

之後,張德江下屬的香港中聯辦開始據此為林鄭造勢。港媒披露,中聯辦暗中施壓建制派選委投票給林鄭,並放言「曾俊華即使勝選也不會獲中央任命」。


香港《成报》评论文章指,张德江、林郑月娥、梁振英和中联办搅乱香港。(网页截图)

然而,被指親習陣營的香港《成報》等媒體則對此提出質疑,認為張德江等人製造傳播北京已「欽點」林鄭月娥的假信息。報導指,香港特首之位是「國妖」張德江等團夥搶奪目標,這位野心家的計謀,一是捧林鄭月娥當特首,二是捧梁振英當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圖繼續對抗「習核心」。

香港《都市日報》23日引述可靠消息源,指習近平一直沒有「欽點」任何人,習近平認為3人各有優點,「林鄭行政經驗豐富、曾俊華有民望,胡國興就有司法背景。」

《法廣》報導分析認為,如果此說屬實,中央對港事務似乎出現兩個司令部,一個以不欽點任何人的習近平為首,另一個則是傾力支持林鄭月娥的張德江和張曉明組成的團夥。

中共兩會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突然變得低調,不再點明投票走向。《大紀元》消息稱,張曉明在中共兩會期間力撐林鄭的行為被批評「做過火了」,將在3個月後被調職處理,甚至不排除更早。

《大紀元》還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當局對本次特首選舉「絕對不表態,讓香港選委自己選」。早前李克強在兩會閉幕時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即批評香港一國兩制「已動搖、已走樣、已變形」,暗指不允許中聯辦再公開干預選舉。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