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核试迹象加剧 蒂勒森发出“最后通牒”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星期天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后返回美国。与此同时,朝鲜宣称成功进行了新型大功率火箭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此前一天,蒂勒森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会谈后在记者会上承认,美中双方都认同朝鲜半岛局势已到紧迫危险的局面,双方需共同努力,迫使朝鲜放弃核武。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3月19日蒂勒森习近平见面时,双方并未提及两国间在领海主权争议、贸易纠纷等一系列敏感问题方面的争议,而是刻意强调了一下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当天,蒂勒森结束他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返回美国。

就在蒂勒森与习近平会面之际,朝鲜官媒宣称,朝鲜日前成功进行了一次新型大功率火箭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

此前一天(3月18日),蒂勒森到访北京,与中共外长王毅等官员举行会谈,双方坦言目前半岛局势已届“紧迫危险”局面,须尽力防止冲突发生。

蒂勒森称:“我认为我们双方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看法,感觉现在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十分严峻,已经达到了相当危险的水平。”

蒂勒森表示,中美双方都认同应该尽可能防止发生冲突,共同努力迫使朝鲜不再发展核武。

蒂勒森早前访问日本和韩国时曾经表明,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容忍”已到极限,对朝鲜的军事行动也是“摆在桌面上的选项之一”。

在此期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路(CNN)引述国防部及情报部门消息披露,朝鲜当局正在移动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设备,估计是在为第六次核试及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作准备。

报导称,朝鲜当前的发射设备已可迅速组装,可随时发射。

3月17日,蒂勒森在首尔与韩国外长尹炳世出席联合记者会时曾表示,美国将从外交、安全、经济等各方面谋求一切措施达到让朝鲜弃核的目标。

蒂勒森表示,美国并不希望发生军事冲突,但如果朝鲜进一步对韩国和驻韩美军产生威胁,美国势必采取对应措施。他说:“战略忍耐政策已经走到尽头,现在不是对话,而是需要施加压力的时候。”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