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核試跡象加劇 蒂勒森發出「最後通牒」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星期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後返回美國。與此同時,朝鮮宣稱成功進行了新型大功率火箭發動機地麵點火試驗。此前一天,蒂勒森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後在記者會上承認,美中雙方都認同朝鮮半島局勢已到緊迫危險的局面,雙方需共同努力,迫使朝鮮放棄核武。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3月19日蒂勒森習近平見面時,雙方並未提及兩國間在領海主權爭議、貿易糾紛等一系列敏感問題方面的爭議,而是刻意強調了一下兩國關係中的積極因素。當天,蒂勒森結束他上任後的首次亞洲之行,返回美國。

就在蒂勒森與習近平會面之際,朝鮮官媒宣稱,朝鮮日前成功進行了一次新型大功率火箭發動機地面點火試驗。

此前一天(3月18日),蒂勒森到訪北京,與中共外長王毅等官員舉行會談,雙方坦言目前半島局勢已屆「緊迫危險」局面,須盡力防止衝突發生。

蒂勒森稱:「我認為我們雙方都有這樣一個共同的看法,感覺現在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十分嚴峻,已經達到了相當危險的水平。」

蒂勒森表示,中美雙方都認同應該儘可能防止發生衝突,共同努力迫使朝鮮不再發展核武。

蒂勒森早前訪問日本和韓國時曾經表明,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容忍」已到極限,對朝鮮的軍事行動也是「擺在桌面上的選項之一」。

在此期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CNN)引述國防部及情報部門消息披露,朝鮮當局正在移動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設備,估計是在為第六次核試及發射洲際彈道導彈作準備。

報導稱,朝鮮當前的發射設備已可迅速組裝,可隨時發射。

3月17日,蒂勒森在首爾與韓國外長尹炳世出席聯合記者會時曾表示,美國將從外交、安全、經濟等各方面謀求一切措施達到讓朝鮮棄核的目標。

蒂勒森表示,美國並不希望發生軍事衝突,但如果朝鮮進一步對韓國和駐韓美軍產生威脅,美國勢必採取對應措施。他說:「戰略忍耐政策已經走到盡頭,現在不是對話,而是需要施加壓力的時候。」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