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联办力挺林郑挨批 中央或嘱意曾俊华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讯】香港特首选举正进行的如火如荼,1194名委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将在3月26日选出新特首。香港特首选举被认为非真普选,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此前多次力挺林郑月娥,但最新消息透露,中央批评张晓明做得太过火,或更倾向于曾俊华当选。

距离3.26行政长官选举日不足两周,正值中共两会在北京举行。两会前,中共江派背景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催谷“中央仅支持林郑一人”的消息,不过情况在两会期间似乎有变。大纪元获得独家消息显示,中央对今次特首选举已强调“不钦点”,张晓明力撑林郑的做法,被批评“做过火了”。同时有消息传出,部分社团到深圳开会时已收到指示要转投曾俊华,选情出现微妙逆转。

特首选举倒数两周,中共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成为中港不同派系就这次选举“收风”、“放风”的场合。两会前,中联办全力为林郑月娥拉票,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南下传达林郑是唯一钦点人选,以及曾俊华不会获中央任命等说甚嚣尘上。到两会期间,从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副组长杨洁篪、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皆不提候选人名字,而是统一口径谈特首“四大条件”。与会的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较避忌点名撑林郑。

京官不点名董:支持“拥抱过的人”

例如一直大力撑林郑、并曾放风称即使曾俊华当选中央也不会任命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前日出席政协小组会。昨日,有份列席的全国政协委员林建岳透露董建华没有指名撑哪位候选人,“他说他个人会支持一个‘拥抱过的人’,他就这样说,我也不知道他拥抱过谁。”董建华曾在去年12月出席悼念南京大屠杀活动时与林郑拥抱,受传媒广泛报导。

林郑范徐撇清中联办关系

另一边厢,被指在中联办拉票下取得580张提名票的林郑月娥阵营,也有意与中联办和钦点论撇清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日前在北京向传媒称,中联办没有为林郑向她拉票。林郑月娥也清楚表明不会依靠中联办帮忙处理香港内部事务;她又称中联办宜做回联系角色。

同样在北京出席两会的林郑月娥竞选办主任、港区人大代表陈智思则强调,从来没有和中联办合作:“一票一票都是我们争取来的,不是他们送张票给我。”林郑月娥也强调自己非“梁振英2.0”,对盛传获中联办力撑以致拖低民望,也感无奈。

张晓明被训斥:做过火

大纪元获独家消息,指早前习当局已放话,指今次特首选举“不钦点”,由一千多位选委自行投票选特首。同时,当局对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大力撑其中一位候选人林郑月娥的行为很不高兴,批评张晓明“做过了”(做得太过火)。

上个月在特首选战提名期倒数一星期,2月21日中联办举行两会茶话会,过百名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出席。据报当时张晓明一再强调“林郑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选”,又反驳中央支持林郑只是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或张晓明决定的传闻。

但到了3月5日,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张晓明被问到中联办是否干预特首选举,以及有否为林郑等候选人拉票时,他反指有关说法“都是谣言,都是谣言”。

行政长官梁振英去年12月9日突然宣布因家庭原因不竞逐下届特首后,张晓明便曾三度缺席公开活动,其后中联办15日主动吹风证实张晓明人在北京。当时媒体披露,张晓明是被调往北京遭训话,“消息称,习近平当局已经下决心撤换张,做法是先调职、后问责。”

中委级官员传达习不钦点

另外,早在传出张德江南下密会建制派人士时,已有消息人士表示,习已派中央委员级别的人士来港向各社团做工作,表明今次特首选举不钦点、不干预;坚持一国两制,依法治国。

曾俊华、林郑月娥和胡国兴三名候选人成功入闸后,特首选举已进入关键阶段,其中曾俊华民望明显抛离其他二位候选人。他前日出席电台节目时也表示有十成信心当选,相信选委会在暗票阶段支持他。

消息:亲共社团收风捧曾

据大纪元获得消息,部分亲共社团日前到深圳开会时,被指示转投曾俊华,“不让林郑上,让曾俊华上位”。

有熟悉中共内部运作的人士表示,过往这些亲共社团有一个不成文惯例,每当香港有选举时,都要到深圳开吹风会听取高层指示,与会者在开会前手机都被收走,没有文字,光是口头上的传达。这些亲共社团的背景皆是对应着中央各个部门、部委,可以说是在港帮各部委收集情报的“特工”,或拥有在港制造舆论的任务。

该人士称,过去特首选举的“钦点”,体现在由中央统一表达明确人选;正如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日证实,在上届特首选举两星期前已知唐英年不会当选。如今距离3.26选举日只剩不足两星期,选委仍未有一面倒的投票倾向,同时亲共阵营出现倒向曾俊华的微妙发展,“当前情况复杂,谁胜谁负变数很大。”

曾钰成大半年前放风“不钦点”

其实早在去年7月,被视为传统左派的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接受有线新闻专访时表示,有中央官员向他透露,2017年特首选举不会再“钦点”。“有一位中央官员,话下一次选举无论是否普选,都不会由中央指定‘这个就是中央要的人’,只要一个候选人是中央可以接受的,甲乙丙候选人,就给大家‘真的’去一个公平竞争。”但是此番言论一直被香港社会忽视。曾钰成在该次访问中也提到上次特首选举,候选人、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一度被视为中央属意的人选,“但最后发觉不是,好多人转弯转不过来(支持梁振英),发生这样的事之后,不要再搞这样的东西了。”

另一位左派元老、工联会荣誉主席陈婉娴近日接受报章专访时,表明不同意亲中人士为林郑月娥强力拉票的手法,指两会期间张德江见政协时无明言支持林郑,亲中人士拉票“讲到咁劲是陷中央于不义”。她又说相信中央也希望有公平、合理的选举,现时的说法反映“或许有些人好想林太赢,或不想某一候选人胜出,但这不一定是中央”。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