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聯辦力挺林鄭挨批 中央或囑意曾俊華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香港特首選舉正進行的如火如荼,1194名委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將在3月26日選出新特首。香港特首選舉被認為非真普選,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此前多次力挺林鄭月娥,但最新消息透露,中央批評張曉明做得太過火,或更傾向於曾俊華當選。

距離3.26行政長官選舉日不足兩週,正值中共兩會在北京舉行。兩會前,中共江派背景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催谷「中央僅支持林鄭一人」的消息,不過情況在兩會期間似乎有變。大紀元獲得獨家消息顯示,中央對今次特首選舉已強調「不欽點」,張曉明力撐林鄭的做法,被批評「做過火了」。同時有消息傳出,部份社團到深圳開會時已收到指示要轉投曾俊華,選情出現微妙逆轉。

特首選舉倒數兩週,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成為中港不同派系就這次選舉「收風」、「放風」的場合。兩會前,中聯辦全力為林鄭月娥拉票,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南下傳達林鄭是唯一欽點人選,以及曾俊華不會獲中央任命等說甚囂塵上。到兩會期間,從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副組長楊潔篪、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皆不提候選人名字,而是統一口徑談特首「四大條件」。與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較避忌點名撐林鄭。

京官不點名董:支持「擁抱過的人」

例如一直大力撐林鄭、並曾放風稱即使曾俊華當選中央也不會任命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前日出席政協小組會。昨日,有份列席的全國政協委員林建岳透露董建華沒有指名撐哪位候選人,「他說他個人會支持一個『擁抱過的人』,他就這樣說,我也不知道他擁抱過誰。」董建華曾在去年12月出席悼念南京大屠殺活動時與林鄭擁抱,受傳媒廣泛報導。

林鄭范徐撇清中聯辦關係

另一邊廂,被指在中聯辦拉票下取得580張提名票的林鄭月娥陣營,也有意與中聯辦和欽點論撇清關係。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日前在北京向傳媒稱,中聯辦沒有為林鄭向她拉票。林鄭月娥也清楚表明不會依靠中聯辦幫忙處理香港內部事務;她又稱中聯辦宜做回聯繫角色。

同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林鄭月娥競選辦主任、港區人大代表陳智思則強調,從來沒有和中聯辦合作:「一票一票都是我們爭取來的,不是他們送張票給我。」林鄭月娥也強調自己非「梁振英2.0」,對盛傳獲中聯辦力撐以致拖低民望,也感無奈。

張曉明被訓斥:做過火

大紀元獲獨家消息,指早前習當局已放話,指今次特首選舉「不欽點」,由一千多位選委自行投票選特首。同時,當局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大力撐其中一位候選人林鄭月娥的行為很不高興,批評張曉明「做過了」(做得太過火)。

上個月在特首選戰提名期倒數一星期,2月21日中聯辦舉行兩會茶話會,過百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出席。據報當時張曉明一再強調「林鄭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選」,又反駁中央支持林鄭只是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或張曉明決定的傳聞。

但到了3月5日,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張曉明被問到中聯辦是否干預特首選舉,以及有否為林鄭等候選人拉票時,他反指有關說法「都是謠言,都是謠言」。

行政長官梁振英去年12月9日突然宣佈因家庭原因不競逐下屆特首後,張曉明便曾三度缺席公開活動,其後中聯辦15日主動吹風證實張曉明人在北京。當時媒體披露,張曉明是被調往北京遭訓話,「消息稱,習近平當局已經下決心撤換張,做法是先調職、後問責。」

中委級官員傳達習不欽點

另外,早在傳出張德江南下密會建制派人士時,已有消息人士表示,習已派中央委員級別的人士來港向各社團做工作,表明今次特首選舉不欽點、不干預;堅持一國兩制,依法治國。

曾俊華、林鄭月娥和胡國興三名候選人成功入閘後,特首選舉已進入關鍵階段,其中曾俊華民望明顯拋離其他二位候選人。他前日出席電台節目時也表示有十成信心當選,相信選委會在暗票階段支持他。

消息:親共社團收風捧曾

據大紀元獲得消息,部份親共社團日前到深圳開會時,被指示轉投曾俊華,「不讓林鄭上,讓曾俊華上位」。

有熟悉中共內部運作的人士表示,過往這些親共社團有一個不成文慣例,每當香港有選舉時,都要到深圳開吹風會聽取高層指示,與會者在開會前手機都被收走,沒有文字,光是口頭上的傳達。這些親共社團的背景皆是對應著中央各個部門、部委,可以說是在港幫各部委收集情報的「特工」,或擁有在港製造輿論的任務。

該人士稱,過去特首選舉的「欽點」,體現在由中央統一表達明確人選;正如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日證實,在上屆特首選舉兩星期前已知唐英年不會當選。如今距離3.26選舉日只剩不足兩星期,選委仍未有一面倒的投票傾向,同時親共陣營出現倒向曾俊華的微妙發展,「當前情況複雜,誰勝誰負變數很大。」

曾鈺成大半年前放風「不欽點」

其實早在去年7月,被視為傳統左派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有線新聞專訪時表示,有中央官員向他透露,2017年特首選舉不會再「欽點」。「有一位中央官員,話下一次選舉無論是否普選,都不會由中央指定『這個就是中央要的人』,只要一個候選人是中央可以接受的,甲乙丙候選人,就給大家『真的』去一個公平競爭。」但是此番言論一直被香港社會忽視。曾鈺成在該次訪問中也提到上次特首選舉,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一度被視為中央屬意的人選,「但最後發覺不是,好多人轉彎轉不過來(支持梁振英),發生這樣的事之後,不要再搞這樣的東西了。」

另一位左派元老、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近日接受報章專訪時,表明不同意親中人士為林鄭月娥強力拉票的手法,指兩會期間張德江見政協時無明言支持林鄭,親中人士拉票「講到咁勁是陷中央於不義」。她又說相信中央也希望有公平、合理的選舉,現時的說法反映「或許有些人好想林太贏,或不想某一候選人勝出,但這不一定是中央」。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