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曝川普习近平通话内情:国家安全顾问亲自送信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电话上“长谈”了一次。有美国媒体披露,为缓解美中双方的关系,在川、习通话前一天,川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T•弗林(Michael T.Flynn)先将一封川普祝贺习新年愉快的贺信,送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手上。

据《纽约时报》报导,美东时间周四晚间,川普与习近平进行了一次白宫所说的“电话长谈”,他们讨论了许多话题。而其中最为外界所关注的焦点是川普表态愿意尊重“一个中国”政策。

周四深夜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在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下,川普总统同意尊重(honor)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文中还提到,在这次“格外亲切友好”的谈话中,两位领导人“都邀请对方来自己国家会面”。

报导披露,由于川普去年12月曾接听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祝贺电话,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一直处在冰冻状态。因此在这次通话的前一天,为了给改善美中关系铺路,弗林和他的副手K•T•麦克法兰(K.T.McFarland)把一封川普写给习近平的信函亲手送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手上。川普在这封祝贺信中写道,“祝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大吉”。

在去年12月,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曾表示,是否保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要视北京在其他方面的妥协情况来确定。

这次通话的消息公开后,台湾《天下》杂志对此刊文称,从事后白宫发表的声明来看,川普在表达一个中国的问题时的措辞颇耐人寻味。川普用的honor这个词包含了“尊重、承认、允诺实践”的含义,而白宫的声明还特意强调,川普的这句承诺是在习近平的要求下说出口的,这与中方声明中所说的“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明显是不同的。而且川普总统所说的“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并非中方所表述的“一中”,即除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外,还包括《与台湾关系法》等。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