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曝川普習近平通話內情:國家安全顧問親自送信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電話上「長談」了一次。有美國媒體披露,為緩解美中雙方的關係,在川、習通話前一天,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T•弗林(Michael T.Flynn)先將一封川普祝賀習新年愉快的賀信,送到了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手上。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東時間週四晚間,川普與習近平進行了一次白宮所說的「電話長談」,他們討論了許多話題。而其中最為外界所關注的焦點是川普表態願意尊重「一個中國」政策。

週四深夜白宮發佈的一份聲明稱,「在習近平主席的要求下,川普總統同意尊重(honor)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文中還提到,在這次「格外親切友好」的談話中,兩位領導人「都邀請對方來自己國家會面」。

報導披露,由於川普去年12月曾接聽臺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一直處在冰凍狀態。因此在這次通話的前一天,為了給改善美中關係鋪路,弗林和他的副手K•T•麥克法蘭(K.T.McFarland)把一封川普寫給習近平的信函親手送到了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的手上。川普在這封祝賀信中寫道,「祝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大吉」。

在去年12月,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曾表示,是否保持一個中國的政策,要視北京在其他方面的妥協情況來確定。

這次通話的消息公開後,臺灣《天下》雜誌對此刊文稱,從事後白宮發表的聲明來看,川普在表達一個中國的問題時的措辭頗耐人尋味。川普用的honor這個詞包含了「尊重、承認、允諾實踐」的含義,而白宮的聲明還特意強調,川普的這句承諾是在習近平的要求下說出口的,這與中方聲明中所說的「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明顯是不同的。而且川普總統所說的「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並非中方所表述的「一中」,即除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以外,還包括《與臺灣關係法》等。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