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习近平究竟谁致电谁?陆官方通报藏玄机

【新唐人2017年02月11日讯】美国总统府白宫表示,总统川普2月9号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话称,应习近平要求尊重“一个中国”原则。该次通话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川习之间究竟谁先致电谁,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之一。有海外媒体分析称,根据中共官方的报导来看,川普和习近平到底谁致电谁,其实已经暗藏玄机。

美国新任总统川普2月8日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去元宵贺信之后,美东时间2月9日,习近平与川普通话

大陆媒体报导称,习近平祝贺川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感谢川普8日来信就元宵节和中国鸡年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福,并对川普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有海外中文媒体刊文分析称,中方通稿的标题是“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与1月14日习近平主动致电川普的官方通稿标题一致。

报导认为,在中共官方的外交辞令体系中,主动通话和接到电话有着迥然不同。一般情况下,习近平主动打出去的电话措辞为同某某通话。如果是对方主动,一般为习近平应约同某某通话。

如,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欧巴马当天主动致电习近平,中共官方通稿中称,“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欧巴马通电话”。2015年12月,习近平与欧巴马的通话,官方媒体使用的标题是:“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欧巴马通电话”

结合以往惯例,报导分析,习近平这次与川普进行的通话,很可能是习近平主动致电川普。

纵观中美双方就川普习近平通话发布的官方通稿不难发现,通话主要有四点重要内容:1是互相祝福感谢,2是就一中政策达成了共识,3是达成了进一步合作共识,4是尽快会面。

由于川普在竞选和候任时一直在贸易、南海等上出言攻击,更在最为敏感的台湾问题上挑战底线,曾表示,美国不需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川普态度的突然改变,令舆论哗然。

对此,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的教授夏明分析认为,美国总统川普的贺信和通话,很大程度上是中共外交官在美国努力的结果。他表示,最近一个时期,中共外交人员又开始韬光养晦,“不再过分张扬,强调要争取大国的话语权等等。”

夏明认为,美国总统川普也希望缓和美中关系,“星期五,日本首相要访问华盛顿,中方对此非常关注。川普希望和习近平进行沟通,以缓和关系。”

美国《纽约时报》称,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与台湾总统蔡英文进行了非常规的通话,这激怒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一直没有和习近平直接通话,令中美关系降至冰点。

报导认为,这次川普的“让步”,目的在于结束这种紧张局面。

不过,国际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认为,可以推断是中共私下做了重大的让步。“川普曾多次表示,一中政策是一项可以谈判的议题,并且说中共应在其他议题上先做出让步,否则美国不必受一中政策的约束。”

旅美时事评论家陈破空也分析,川普上任后,美中关系表面平静,但私底下,中共正加紧动作与川普政府沟通。

陈破空表示,对北京来说,只要保住政权,其他一切都好商量。因此,北京对付川普,使用了三招,在示威和威胁、拉拢和收买,这两招都不起作用的情况下,采取了妥协与让步的第三招,只要川普不提人权话题,中共政权有安全感,那么,在其他一系列问题上,中共都可以退让。

陈破空说,中共正在以实际行动,解决川普关切、满足川普的要求。而反射的现象就是,川普对北京的指责,暂时归于低调。

近期,北京在贸易、汇率、南海、北朝鲜等问题上都在悄悄调整。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