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究竟誰致電誰?陸官方通報藏玄機

【新唐人2017年02月11日訊】美國總統府白宮表示,總統川普2月9號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稱,應習近平要求尊重「一個中國」原則。該次通話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川習之間究竟誰先致電誰,也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之一。有海外媒體分析稱,根據中共官方的報導來看,川普和習近平到底誰致電誰,其實已經暗藏玄機。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2月8日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去元宵賀信之後,美東時間2月9日,習近平與川普通話

大陸媒體報導稱,習近平祝賀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感謝川普8日來信就元宵節和中國雞年向中國人民致以節日祝福,並對川普願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發展惠及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的建設性雙邊關係表示高度讚賞。

有海外中文媒體刊文分析稱,中方通稿的標題是「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與1月14日習近平主動致電川普的官方通稿標題一致。

報導認為,在中共官方的外交辭令體系中,主動通話和接到電話有著迥然不同。一般情況下,習近平主動打出去的電話措辭為同某某通話。如果是對方主動,一般為習近平應約同某某通話。

如,2013年3月14日,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歐巴馬當天主動致電習近平,中共官方通稿中稱,「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2015年12月,習近平與歐巴馬的通話,官方媒體使用的標題是:「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

結合以往慣例,報導分析,習近平這次與川普進行的通話,很可能是習近平主動致電川普。

縱觀中美雙方就川普習近平通話發佈的官方通稿不難發現,通話主要有四點重要內容:1是互相祝福感謝,2是就一中政策達成了共識,3是達成了進一步合作共識,4是儘快會面。

由於川普在競選和候任時一直在貿易、南海等上出言攻擊,更在最為敏感的臺灣問題上挑戰底線,曾表示,美國不需要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川普態度的突然改變,令輿論嘩然。

對此,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的教授夏明分析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賀信和通話,很大程度上是中共外交官在美國努力的結果。他表示,最近一個時期,中共外交人員又開始韜光養晦,「不再過分張揚,強調要爭取大國的話語權等等。」

夏明認為,美國總統川普也希望緩和美中關係,「星期五,日本首相要訪問華盛頓,中方對此非常關注。川普希望和習近平進行溝通,以緩和關係。」

美國《紐約時報》稱,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進行了非常規的通話,這激怒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一直沒有和習近平直接通話,令中美關係降至冰點。

報導認為,這次川普的「讓步」,目的在於結束這種緊張局面。

不過,國際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可以推斷是中共私下做了重大的讓步。「川普曾多次表示,一中政策是一項可以談判的議題,並且說中共應在其他議題上先做出讓步,否則美國不必受一中政策的約束。」

旅美時事評論家陳破空也分析,川普上任後,美中關係表面平靜,但私底下,中共正加緊動作與川普政府溝通。

陳破空表示,對北京來說,只要保住政權,其他一切都好商量。因此,北京對付川普,使用了三招,在示威和威脅、拉攏和收買,這兩招都不起作用的情況下,採取了妥協與讓步的第三招,只要川普不提人權話題,中共政權有安全感,那麼,在其他一系列問題上,中共都可以退讓。

陳破空說,中共正在以實際行動,解決川普關切、滿足川普的要求。而反射的現象就是,川普對北京的指責,暫時歸於低調。

近期,北京在貿易、匯率、南海、北朝鮮等問題上都在悄悄調整。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