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18名上将去职名单内幕解读 至少3人高危

1月12日,港媒披露,中共南海舰队司令沈金龙中将,接替年届71岁的吴胜利上将,出任海军司令。大陆军事网还传出军方一连串的人事变动,包括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朱生岭调任武警部队政委,军委后勤保障部政委张升民调任军委纪委书记,以及北海舰队司令袁誉柏调任南部战区,接替王教成,出任南部战区司令。

当天,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2017年中共中央军委一号通报显示,共有47名中将以上高级将领已经去职,其中包括18名现役上将。

他们分别为,政工部副主任杜桓岩、贾廷安、吴昌德、军纪委书记杜金才、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戚建国、徐粉林、王冠中、陆军司令李作成、战略支援部队政委刘福连、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军事科学院院长蔡英挺、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武警政委孙思敬、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南部战区政委魏亮、北部战区政委褚益民。

以上的18名上将,除蔡英挺1954年出生外,其余人均为1952、1953年以前出生。

按中共上将年满65岁的最高服役年龄计算,到今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时,年满65岁的包括杜桓岩、贾廷安、吴昌德、杜金才、孙建国、戚建国、刘亚洲、张仕波、许耀元、刘福连、孙思敬等11人,另外徐粉林、王冠中、李作成、褚益民、魏亮、王教成等6人年满64岁。

消息称,除了部分是年龄到线退役,大部分可能与“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关。另有消息称,部分被免职者会被查办,部分会再重用,部分则会退休。

随后,军方人事调整不断,上述传闻已有部分获证实。

1月17日,中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侯贺华,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的身份露面。亲习阵营的财新网在报导的最后称“此前,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包括吴昌德、杜恒岩、贾廷安三名上将”。这或许暗示政工部副主任吴昌德、杜恒岩、贾廷安三人都已去职。

1月17日,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马宜明以联参副参谋长的新身份出现。这意味着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人选调整。

1月18日,官方报导显示,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朱生岭已转任武警部队政委,证实武警政委孙思敬去职。

1月20日,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首次以海军司令员身份露面,参加海军将官军衔晋升仪式;证实海军司令吴胜利去职。

值得关注的是,1月17日上午,陆军晋升少将军衔仪式在北京举行。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宣读中央军委命令、政委刘雷主持晋衔仪式。官方报导显示,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尚未去职。

另外,1月20日,南部战区空军政委安兆庆中将接替王洪尧上将出任军委装备发展部政委,成为首名空军出身的军委装备发展部主官。这证实1951年出生超龄服役的王洪尧上将去职,但王洪尧并不在18名上将去职名单上。

上述信息显示,军队高级将领大规模调整并非空穴来风,更多上将去职消息料将不断被证实。但18名上将去职名单并不完整,有真有假;这与“部分被免职者会被查办,部分会再重用,部分则会退休”的消息相吻合。

18人名单中,到今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时年满64岁但未到65岁最高服役年龄的6名上将徐粉林、王冠中、李作成、褚益民、魏亮、王教成,其上将头衔均由习近平晋升。

其中,军改后获习重用为陆军司令的李作成曾搬掉江泽民语牌而遭江打压。王教成是南京军区出身的将领,与习近平一路以来都有颇多交集;2012年10月王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据称是替习在沈阳军区清洗徐才厚的势力。

王冠中曾任杨尚昆秘书,而杨尚昆曾是江泽民的军中对头。之前,随着胡江斗不断加剧,胡锦涛不断重用王冠中,用以制衡江泽民。

李作成、王教成、王冠中会否继续被习重用,值得关注。

现任南部战区政委魏亮曾任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北部战区政委褚益民曾在郭伯雄的老巢兰州军区第47集团军以及徐才厚的老巢沈阳军区任政治委员。

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粉林也是郭伯雄的兰州军区嫡系旧部。据说,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曾公开对人吹嘘:广州军区的徐粉林司令等人都是郭伯雄“一手提拔起来的非常可靠的下级”。

徐粉林、褚益民、魏亮深具郭伯雄、徐才厚派系色彩,料很难获习继续重用,能否平安着陆,还有待观察。

2015年,七大军区撤销,组建五大战区。当时有消息说,前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和前广州军区司令徐粉林都被边缘化。随后,蔡英挺转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徐粉林转任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二人都未能出任战区长官。

蔡英挺曾任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而张万年是江泽民的铁杆,“十六大”时曾对胡锦涛进行逼宫,让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架空胡锦涛。

今年62岁的蔡英挺未到退役之龄,传出去职传闻,被边缘化的态势继续;其仕途走向将成为习军中用人的一个风向标。

另外在18人名单中,到“十九大”时年满65岁的11名上将中,至少有三人已传出处境不妙的信号。

其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贾廷安

贾廷安曾长期担任江泽民的秘书,是军中“河南帮帮主”。近年来,有关贾廷安的不利消息频传。

2016年11月,港媒披露,至少有5名现役或退役上将接受调查或被“双规”。其中包括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贾廷安、原总政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张树田、原国防大学校长王喜斌、原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和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

其二,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

许耀元是中共军中老牌政工将领,自沈阳军区23集团军政治部干部处干事起家,后长期在总政治部任职;2007年起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2010年接任武警政委,与武警司令王建平搭档。二人不但都是徐才厚的亲信,而且都成了周永康的下属。

2014年底,许耀元与王建平被同时调离武警。2015年初即传出二人被查的消息。去年底,王建平被证实落马。许耀元料是凶多吉少。

其三,军纪委书记杜金才

杜金才曾长期在新疆军区任职,2002年起历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副主任。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任中纪委副书记兼军纪委书记和全军政法委书记。

据称,由杜金才掌握军队反腐败大权,正是郭伯雄、徐才厚下台前的刻意安排。

2014年9月,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落马后,海外媒体透露,中纪委副书记、军委纪委书记杜金才上将也卷入郭伯雄、徐才厚的案子。军方人士透露,对杜金才的调查已经开始。

2016年底习当局密集部署军队改革,启动裁军与军队审计工作;中共军报接连发文,批徐才厚、郭伯雄祸乱军队,要求肃清徐才厚和郭伯雄的遗毒等。2017年伊始,军队高层大调整消息接连传出。习对军队展开新一轮的大清洗中,更多江派高级将领或将公开落马。

(大纪元2017年1月20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