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教师为何不再传道

编者按:美丽的神州,承传了五千年的文明,演绎出无数绚丽神奇。然而,西来幽灵,卷起红祸。无神论、党文化,破坏传统,扭曲心灵。今日大陆,道德急剧下滑,乱象丛生,危机四伏。诚信缺失,安全感何在?阴霾迷雾中,亟待厘清事实,探究溯源,剖析中共之祸。正本清源,去除毒害,方获新生。

公元802年,唐朝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写:“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2011年,一份“十大缺德行业排行榜”在大陆个人微博上流传,教育行业名列榜首。作者写:“把教育行业列在这里我感到很悲哀,很痛心!曾经的‘灵魂工程师’,本来应该是最受人尊敬的行业,却堕落得如此之快,令人感叹!”

乱象惊人集体腐败

2017年1月4日,中共社科院蓝皮书认为,目前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集体腐败,窝案串案多发”等。同一天,前山东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高玉清涉嫌“受贿案”被山东省检察院逮捕。

高校腐败表现在诸多方面,包括:基建、人事、招生、学术、科研费等等。据大陆《法制日报》统计,2016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总计通报高校领导干部执纪审查15人次、党纪处分17人次,合计通报27名高校领导干部(5人在一年中既被执纪审查又被处分)。

另有官方资料披露,仅在2015年,就有34所高校的53名官员因违纪被通报,平均每周有一名高校领导被通报。2015年,全国一本院校共有33人被通报,约占总人数的62%。其中,985、211院校有21人,约占被通报总人数的40%。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榜上有名”。

据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对2005年至2012年高校与科研院所职务犯罪所做的统计,涉案范围遍及财务部、图书馆、博物馆、餐饮部、装备处、教材科、车队、卫生科等40多个部门。

2015年,中国有100多篇论文被国际学术期刊撤下。代写、代投、伪造同行评审的国际论文“一条龙”灰色服务产业链浮出水面。有人说,中国的大学已经烂透了。

外界认为,1998年至2003年任职教育部长的陈至立对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陈至立自1998年起,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这两项政策被指祸国殃民。前者造成众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而后者则导致教育界全面腐化堕落。

网友江南樵夫评说:“教育产业化改革的确也扩大了中国人上大学的机会,但它并不是通过增加国家教育投入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方式实现却是以牺牲大学教育品质和大幅增加国民教育成本的代价来实现的。这种以经济发展为目的的教育体制产业化改革几乎毁灭了中国的高等教育,使学生素质迅速降低,最终形成今天博士生硕士化、研究生学士化、大学生中专化的惨淡现状。”(2012年7月31日)

“教育产业化”把教育界变成以盈利为目标的经济行业。学校以各种名目乱收费,学费直线上涨,教育界的腐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教育乱收费连续成为全国价格投诉的热点。

2003年12月16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03年中国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共查出12,600多件教育乱收费案件,违规收费金额达21.4亿元。例如:2002年1月至2003年9月,华南理工大学对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收取重修费达310多万元。中小学也成为暴利行业。一些名校向家长收取高额赞助费、选校费等,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学费高昂的现实,把大批穷困地区的孩子堵在校门外。即使手握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因交不起学费而弃学,还有家长在接到子女的录取通知书时,因无力负担学费而自杀。

北京作家李红雨认为,官场有多贪腐,学校就有多贪腐。“这种腐败是体制造成的,如果不改革体制的话这个腐败还会延续。高校去党化是应该的,过去的大学都没有党部,党不能领导一切⋯⋯”

有民众表示,十几年来,中共治下教育制度的商业化,是根本性错误,学校领导和老师早被铜臭熏黑了,毁了孩子,也毁了国家的未来。


年轻的研究生之死引发民众热议。不少网民直斥“
中共教育体制糜烂”、“教育失德”、“草菅人命”。图为发生爆炸的工厂。(网路图片)

研究生之死

2016年5月23日,23日,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在事故中,25岁的华东理工大学二年级研究生李鹏及2名工人死亡。李鹏的家属在现场看到,涉事工厂场设备简陋,未见任何保护措施及装置。家属质疑,学生进行高危试验,导师为何不在现场指导?

据报导,涉事工厂的老板是李鹏的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建雨。张建雨在上海至少参股2家企业,同时还参与了浙江一家企业的运营。华东理工大学校方宣传部称,校方并不知道张建雨在校外开办或参股企业的情况。

年轻的研究生之死引发民众热议。不少网民直斥“中共教育体制糜烂”、“教育失德”、“草菅人命”。

“xuehanbo”在微博上表示,华东理工研究生死亡事件说明中国高等教育的堕落和衰败,教师无师德。如何能够育人,为什么现在老师得不到社会尊重,因为他们已经不是园丁而是伐木工。为什么中国科学技术难有进步,高等学校都在追逐眼前利益,怎能耐住寂寞钻研科学。

“上船贺阳”说,导师亦师亦商。教育产业化,层层要创收,层层搞扩招,现在一些带“研究生”的“导师”,如同农场场员,一个养一批,批量化生产,且男生被当劳力,女生说不定被潜规则,“研究生”成“烟酒生”了,当这些学生走上岗位,极有可能依样学样,长此以往一届届学样多么可怕。

还有网民写:“研究生死在导师的工厂里,表明这些所谓的导师一手掌握着政府的课题资金,一手掌握着世界上最廉价的高级劳动力,明面上在为国家搞研究做课题,暗地里却大肆发着个人财,这种事例不会仅此一家。”“大学老师在校外经营和专业相关的企业,这种现像在全国各大院校都普遍存在,问题在于不顾学生的安全、学术发展、意愿而强迫从事经营活动,这种行为令人发指。”

师德不再净土何存

“上所施,下所效也”,为“教”;“养子使作善也”,为“育”。“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古代的教育家,才智与道德教育并重,而育人者本身的道德操守至关重要。然而,近年来,大陆教师素质急速下降,为人师表者竟屡屡曝出斑斑劣迹。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性侵学生,大开后门,伪造文凭,抄袭论文。本应是清净之地的学府,现在却沦为全国最腐败的部门之一,引发众怒。

2002年原浙江大学某副校长利用职权将一老板子女以体育特长生名义特招升读浙大,并收取酬金,后被判刑。

原广东省高教厅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周之行,于1997年初到2000年2月间,利用职务之便违法批准发放了近万个电大文凭,在此过程中受贿108.6万元,贪污58.1万元。

2004年,南京师范大学惊爆新闻:教育部高官来校视察,校方强迫舞蹈编导专业班的十名女生停课陪领导跳舞。官员们的粗俗表现吓跑了不少女学生。此事在南师大引起轩然大波。为了取悦官员,高校领导者已到了不择手段之地。

陆媒2016年4月19日报导,一名自称上海海事大学研一在读生的林某,在微信朋友圈控诉自己遭受本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某性侵。据林某写,蒋某以副院长的身份威胁她,称如果不和他发生性关系就不让她毕业。林某身心受损,忍无可忍,向学校纪委举报了蒋某。蒋某被暂停上课和职务、接受调查。

2013年5月8日,海南万宁传出“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震惊全国。当时,有6名6年级小学女生集体失踪,造成老师和家长恐慌。5月13日,有媒体揭露,这6名女生是被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陈某鹏及万宁市一政府单位职员小忠带走,开房强奸。

除海南之外,河南、广东、安徽、湖南、深圳、沈阳等学校也接连曝出女生被校长、教师性侵事件,震惊社会。网友“苗宇光2835068261”说:“接连曝出这么多校长和教师性侵小学生的不耻行为,恐怕不是个别教师问题!有人说以前就有,只不过是没有曝光,说明60多年的红色教育彻底失败了!”


湖南省益阳市一名小学教师周某猥亵19名儿童事件近日被媒体曝光。图中为涉事教师周某。(网路图片)

德育缺失

社会整体道德下滑、金钱至上,而教师的典范作用已不复存在。在这种环境下,许多不同年龄层的学生不堪学业重负和心理压力,陷入精神迷茫,走向悲剧的结局。

2004年2月,云南大学马加爵特大恶性杀人案引起全国轰动。马加爵极端行为的背后是一种迷失的心态,反映出中国道德教育的失败。学生们心灵苍白,找不到存在的意义。一旦遇到矛盾坎坷,或是微小的不如意,便会以仇恨相向,容易做出极端的举动,抱憾终身。

专栏作家颜丹撰文指出,中国传统文化重视人伦和公德。“求知”意味着“问道”,“尊师”则意味着“重道”。“比如王者要遵循王道,医者有医道,而商人亦有商道可循……,这些都意在强调某种社会角色所承载的公德与使命。”

然而,大陆教育缺失了这最重要的部分。颜丹称:“大学教育中其实也鲜见关乎理性的人文教育以及关乎人性的道德教育。”“如今的‘学富五车’已被界定为‘学好数理化’以及‘通晓发财、致富之路’。除此之外,就是通过‘××主义’、‘××思想’课对学生进行‘党性高于人性’的政治洗脑。”

2015年1月29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发表讲话,称“绝不让西方价值观教材进高校”,以有高校教师必须守好三线,即“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并要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等。袁贵仁的言论引起各界包括高校教师的极大反弹。

上海一家职业技术学院的员工对此回应:“教师强奸学生他不发言,官员强奸学生他不发言,孩子上不起学他不发言,应试教育毒害学生他不发言,教学楼垮塌他不发言,学校分等级他不发言……现在他出来发言了,说要杜绝西方价值观进入课堂。”

中共灌输党文化愚民洗脑

中共在教育界的洗脑可谓无孔不入。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生,各个年龄层的学生被系统的灌输无神论和党文化。据《解体党文化》一书介绍,中共将所有学校收为“国有”,通过“党委负责制”、制订法规、行政命令等方式掌握学校权力,对教职员工进行组织清理和思想改造,再通过编写完全符合中共意识形态标准的教科书,对青少年进行系统洗脑。

中共在教科书里,偷换“党”、“国”概念,歪曲历史事实,否定几千年的传统价值观。中共规定的政治课是必考科目、硬性指标。因此,六十多年来,在“红色”的教育体制下,几代莘莘学子被剥夺了接受正统教育的机会,造成大陆文化断层,古老的德育从校园里消失。

大陆作家冯骥才曾直言:“教育的失败源于欺骗!”“在普世文明国家中,教育是中立的,不给任何党派作广告。我们的大中小学反其道而行,恰恰成了党派的看板,还在牌下公然打出政治课的招牌,把欺骗灌给学生洗脑。我上学时就是这骗人的玩艺儿,现在仍是!学生们特反感还得学,计入学分。”

中国民间思想家王康表示,因为中共遵循的是马克思主义,它必然要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而这个传统的观念就包括对历史的认知,所以必然是采用虚无主义历史观,要不停地和历史对抗。“必须要把历史说成是一塌糊涂、一团漆黑、一无是处。”“要在他们的教科书里,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一代又一代的洗脑”。如此,使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接受这种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所谓权威机构历史虚无主义的灌输。

据陆媒报导,中共《图书品质管制规定》第5条,差错率不超过1/10000的图书校编品质属合格,但是不少家长和教师,都更倾向于对教材差错实行零容忍。尤其是一些知识性差错,会对学生造成一辈子的影响。

1999年7月,中共江泽民集团发动了对法轮功的镇压。1998年至2003年担任教育部长的陈至立,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把对信仰的迫害扩大到了大陆校园:强迫教师和学生观看诽谤法轮功的电影,组织会议煽动对法轮功的仇恨,把诬陷法轮功的内容编进中小学教材及各级考题,还对拒绝参与攻击法轮功和不放弃修炼师生进行残酷迫害。在迫害者的授意、操作和配合下,广大师生被逼向背离“真善忍”之路,这是何等邪恶!

结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华民族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发展出优秀的教育理念,对亚洲和世界都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然而,中共67年的独裁专制,以党文化和无神论统治思想,否定传统,掩盖真相,造成几代人精神迷惘。而江泽民贪腐治国、打压“真善忍”,致使教育界全面沦陷。腐败与混乱的乌烟瘴气,充斥着教与学的领域,令人痛心疾首。

有网友写:“如果说食品行业的缺德是损害人们身体健康的话,教育行业的缺德就是损害人们的人格和灵魂健康。如果说身体的损害还有医院可以治疗的话,灵魂健康的损害就无药可救了!之所以我把教育行业列在缺德第一位,因为它不仅能毁了青少年这一代人,还毁了中国的前途!”

一位网友评说:“当一个国家的教育出现了腐败,就说明这个国家已经失去了未来和希望。而造成这一恶果的,正是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贪腐集团。”

痛定思痛,唯有认清中共的毒害,清除党文化,才是归正人心、清除乱象的正道。关心中华民族前途的人们在呼吁:还中国教育界的蓝天白云,还大陆师生纯净的校园。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