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雷洋案反转 逾百所高校学生鸣不平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涉及北京青年雷洋案的五名警察被免于起诉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抨击。日前,中国人大、清华等逾百所高校学生及各界民众发起联署签名,表达不满。同时,有消息放风,北京4000名警察提出辞职,逼迫北京当局做出对五名警察不起诉决定。分析认为,这一消息是在变相为政法系助阵,雷洋案背后恐涉及高层博弈。

平安夜前夕,北京丰台检方宣布雷洋案的最终调查结果,称涉案五名警员“玩忽职守罪”犯罪情节轻微,不予起诉。并指雷洋确有嫖娼且拒捕,虽然警方在拘捕过程中有玩忽职守,但由于雷洋吃得太饱,所以被打死。

此结论一出,引发网民群情激愤。数以千计的民众和各地高等院校学生纷纷在网上联署签名表达不满。雷洋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发出一封给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公平公正的法制。同时,人大历届校友在网上进行签名联署,表示不接受、不认可、不同意检察院对雷洋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不起诉的决定。还有法律界人士组成10人律师团,打算为雷洋家属上诉及提供法律援助。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雷洋案真实的情况跟官方所公布的不一致,很多人都觉得官方的说法不靠谱,所以说现在就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来推动这个案件的真相公开,但是可以说,在当前的这种政治和法制体制之下,雷洋案它的真相只能够存留于公众的心目中,想官方再给一个符合公众的说法,实际上是很难很难的。”

5月7号晚,雷洋在前往机场接机途中,被警方扣押离奇死亡,案发后,中共原本想借助央视“漂白”,让雷洋被打死案“合法”结束。但雷洋家属的坚持、人大校友的呼吁、律师界的发声等触动了上层,称要“依法治国”,随即涉事5名警察被抓。

诡异的是,随后公安部门不但拖延对涉案警察的处理,还以巨额赔偿诱惑雷洋家人,希望他们能放弃对涉案警察的刑事追究。11月底,4名涉事警察再被取保候审。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说,现在北京检方包庇五名治安警察,为凶犯脱罪,背后水很深。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这里面水肯定会比较深,所以说可能上面有一些人有一种力量,在阻止习总、王岐山查处这些事情,处罚这个事情,但是他没有找到一个能让上面接受的方法,然后再忽悠老百姓,是这样的情况。”

12月26号,有海外网站放风称,来自“参与办案的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检方之所以做出对涉案五警不予起诉的决定,是因为4000多名警察威胁要辞职,中共高层在这个压力下,为了保护中共维稳打手的“士气”不受影响,向检方施加了压力。

不过黄金秋认为,这一消息混淆视听,在变相为政法系助阵,为北京检方开脱。

黄金秋:“现在这个事情来讲,基本上就是可能检察院或者可能是高层,他不想处理这个事情,所以它反而放这个风出来,你说4000警察辞职,为什么没看到一个呢?微信这么发达的时代,只要一个警察说写一个辞职信,肯定有人拍出来,为什么到现在传媒没看到任何那个东西呢?所以不存在,这个事情完全不存在”。

黄金秋说,警察里面还有户籍警、交警、刑警等,他们很多人对治安警有很大意见,不可能为了几个打死人的治安警察,以辞职来威胁高层。

分析指,雷洋案的背后,涉及的是政法系统中江派旧势力和习近平当局之间的博弈。

11月初,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谈论雷洋案的一个视频,被人上传到YouTube。

陈有西(视频):“这个案子里边的博弈很厉害,很高层的力量来关心这个案子,要求一定要办到底,也有非常大的阻力,特别是某些公安机关也介入这个案子。”

陈有西说,自己还因雷洋案两次被禁言,微博也被关闭,在得到最高层的关心后,他的微博才再次开通。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