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阻挠聂树斌翻案的央视台长浮出水面

12月初,震惊全国、沉冤21年的河北聂树斌案有了最终的结论:聂树斌无罪!而与之相伴随的是必须追究导致这起冤案的幕后制造者和责任人。

是谁在证据缺乏、口供与现场有出入的情况下,却下达速杀命令,草菅人命?是谁在真凶2005年落网后,却拚命阻挠翻案,还力劝真凶翻供?是谁调走了当年力主认真调查、还原真相的河北政法委书记刘金国?是谁让河北公检法乃至河北高院罔顾事实,在听证会上继续认定聂树斌为真凶?又是谁让中共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聚焦聂案听证会,并借由法学教授洪道德之口,称“聂案关于犯罪工具、犯罪过程和现场发现的情况高度吻合”,进而否定翻案的可能性?

笔者在此前撰写的《聂树斌无罪冤案背后两高官应被追责》一文中点出了两个应被追责的高官名字,一个是彼时下令速判聂树斌死刑的时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后任国家安全部部长的许永跃;一个是后来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现已落马的张越。后者与前者有着非常深厚的私人关系,而且还攀附上了周永康,并与背景神秘的盘古公司的郭文贵交情不错。张越能从北京市公安局调到河北,据说许永跃起了关键作用。这就可以解释为何张越不能让聂树斌案翻案,为何河北高院执意不给翻案,为何最高院要异地审理。

不过,又是什么人可以让央视越权,在最高院没有最终结论前继续误导民众,给聂案定论?另一个高官浮出水面。

据持续追踪聂树斌冤案近12年,现年73岁的原大河报副总编、河南商报负责人马云龙今日披露,在聂树斌案申诉的12年间,有两股势力一直在顽强的狙击聂案的平反,其中一个直接责任人就是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央视台长聂辰席。

聂辰席的简历显示,出生于河北的他长期在河北任职,1999年至2001年任邯郸市组织部部长,之后先后任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直到2006年11月。同年,升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直至2011年11月,期间还兼任河北省社科界联合会主席。在短暂任河北省副省长一年后,2012年调任国家广电总局任副局长,至2016年9月。从2015年4月起,他还兼任央视党组书记、台长,2016年9月又加上了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国家版权局局长的头衔。

这个聂辰席在河北任宣传部部长期间,不仅与2008年起任省公安厅厅长、政法委书记的张越在工作上存在交集,而且张越手下的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兼政法委的新闻发言人聂辰录,正是聂辰席的亲弟弟。在张越落马后,聂辰录依旧在任。聂辰席与张越的关系不能不让人多一层联想。

据马云龙透露,聂辰席任河北省宣传部部长时,正是聂案抓到真凶王书金不久后。正是聂辰席,配合政法委,下令河北的所有媒体不得报导聂树斌案。也正是他,利用台长的身份,在2015年动用央视,在河北张越的协作下抹黑聂树斌,试图抢占舆论优势。由此可以看出,张越与聂辰席的利益攸关,两人间的关系绝非一般。

与张越有一点相似的是,两人都紧紧追随江、周迫害法轮功。早在聂辰席任邯郸市市长时,就于2003年4月10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坚决镇压。同年7月17日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继续攻击诽谤法轮功。他亦进入海外追查国际组织的名单。

这样的聂辰席与江派刘云山等是一丘之貉也丝毫不奇怪的,不被习近平信任也是情理之中。今年9月,有消息称,现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景俊海将接掌央视,出任台长,而他是为习近平所信任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提拔的官员。至于聂辰席是否会追随张越的脚步,亦有待观察。做了什么要还什么,聂辰席自然也不例外。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