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驻联大使:美中关系应动摇一下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波顿今天表示,美国总统可以与任何他想要接触的人说话,只要他认为这是符合美国利益,北京不该指定美国要和谁说话。

有机会担任川普政府国务卿的波顿(John Bolton)在福斯新闻网(Fox News)访问表示,把川普与蔡英文总统通电话形容为“打乱数十年沿革”的说法是荒谬的。重要的是大家要了解,美国总统应该可以和任何他想要接触的人说话,只要他认为这是符合美国的利益。

波顿说,北京不该指定美国要和谁说话。他过去认为美国应该提升对台关系,这大概会造成北京不爽,但这就是事实。台湾有两千多万人、有民主制度、新闻自由、自由市场,遵循国际法规,也符合国家的定义,所以当民主国家领袖致电美国总统,就应该接听。

多数美国主流媒体评论认为这将动摇美中关系,波顿指出,美中关系确实应该动摇一下,中国过去几年在南海大肆扩张,并认为那是他们的领土,还设立省会。这代表中方将拿走大量国际海域,影响船只航运。北京还意图掌控日本、韩国、台湾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这都对美国有直接冲击。

波顿还说,北京也认为台湾是他们的一省。他口气强硬的说,“如果要把台湾视为省分,大家就来谈吧!”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亚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Blumenthal)也持相同看法,他在推特(Twitter)贴文表示,“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让中国发怒竟变成美国的政策?”

相关视频: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