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前俄国副总理:中共错误解读苏联解体

【新唐人2016年11月29日讯】今年是前苏联解体25周年。当年宣布解散苏共的戈尔巴乔夫,被中共看作是所谓的“罪人”。最近,曾在苏联解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前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勃布里斯,反驳了中共的说法,他认为,当时戈尔巴乔夫根本没有能力阻止苏联解体。

1991年8月24号,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解散苏共。

同年12月8号,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乌克兰总统克拉夫邱克、白俄罗斯总理克比奇等人,共同签署了《别洛韦日协定》(Belavezha Accords)。这份协议决定,将结束苏联的存在,转而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12月25号,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第二天,苏联最高苏维埃宣布建政69年的苏联不再存在。

戈尔巴乔夫本人因为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受到西方社会广泛赞誉,但却被中共当作反面典型,并被说成是葬送苏共的所谓“罪人”。

最近,曾参与签署《别洛韦日协定》的前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勃布里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对苏联解体的解读是不正确的,实际上,戈尔巴乔夫当时既没有机会、也没有能力影响或是阻止苏联的解体。

旅澳原大陆史学教授李元华:“人民已经很厌恶这个集权的政党,所以大家就是还是想恢复一个正常的社会。所以对专制集权已经深恶痛绝,整个民心民意推动着他(戈尔巴乔夫)。他可能就是顺着这个历史潮流去做了一个顺应历史的这么一个人。”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应该说戈尔巴乔夫是没有力量(阻止苏共解体)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有三个因素在起作用。”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分析认为,首先,苏联因为深陷阿富汗战争、官僚主义、腐化等诸多问题,当时的经济已经走向崩溃。第二,不只是苏联的各加盟共和国感觉到压迫,就连俄罗斯自己也因为包袱沉重,而不愿意继续维持苏维埃联盟。改革派代表人物、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矛盾激化。第三,当时的苏共顽固派为挽救苏共曾发动军事政变,将正在黑海渡假的戈尔巴乔夫软禁。

夏明:“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戈尔巴乔夫应该说是被党内的人抛弃掉,被改革派进行对抗,国际社会也给他施加各种压力。应该说戈尔巴乔夫是没有能力力挽狂澜的,所以苏联崩溃变得不可避免。”

苏共和苏联的解体,让中共非常恐慌,越发加剧对民众的打压,实行高压“维稳”。但事与愿违,社会矛盾的日益加深和中共本身的极度腐化等,都使其快速走向与当年苏共解体类似的命运。尤其是1999年中共发动的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残酷迫害,甚至犯下活摘器官的惊天罪恶,更是将中共自己直接推到崩溃的边缘。

李元华:“中共解体是必然的,只不过就是个时间问题。它一贯给大家灌输的,好像没有它社会就会乱。实际上是,中国许多不安定的因素、包括人们受到的深重苦难,都是共产党存在(造成)的。”

《大纪元新闻网》曾发表文章指出:现今中国具备前苏联解体前十大社会乱象,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乱象包括:贪污腐败横行,群体性事件此起彼伏,好大喜功、办奥运、大搞航天工程,高通货膨胀,国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等。

此外,苏共解体前,曾发生过退党潮。这一现象目前也正在中国大陆上演,而且规模更加巨大。截至目前,在《大纪元退党网站》上声明退出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少先队的“三退”人数,已经达到2亿5千7百多万人。评论认为,中共解体可以说是势不可挡,指日可待。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