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前俄國副總理:中共錯誤解讀蘇聯解體

【新唐人2016年11月29日訊】今年是前蘇聯解體25週年。當年宣佈解散蘇共的戈爾巴喬夫,被中共看作是所謂的「罪人」。最近,曾在蘇聯解體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前俄羅斯聯邦第一副總理勃布里斯,反駁了中共的說法,他認為,當時戈爾巴喬夫根本沒有能力阻止蘇聯解體。

1991年8月24號,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宣佈解散蘇共。

同年12月8號,俄羅斯聯邦總統葉利欽、烏克蘭總統克拉夫邱克、白俄羅斯總理克比奇等人,共同簽署了《別洛韋日協定》(Belavezha Accords)。這份協議決定,將結束蘇聯的存在,轉而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12月25號,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佈辭職。第二天,蘇聯最高蘇維埃宣佈建政69年的蘇聯不再存在。

戈爾巴喬夫本人因為這一歷史性事件而受到西方社會廣泛讚譽,但卻被中共當作反面典型,並被說成是葬送蘇共的所謂「罪人」。

最近,曾參與簽署《別洛韋日協定》的前俄羅斯聯邦第一副總理勃布里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對蘇聯解體的解讀是不正確的,實際上,戈爾巴喬夫當時既沒有機會、也沒有能力影響或是阻止蘇聯的解體。

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人民已經很厭惡這個集權的政黨,所以大家就是還是想恢復一個正常的社會。所以對專制集權已經深惡痛絕,整個民心民意推動著他(戈爾巴喬夫)。他可能就是順著這個歷史潮流去做了一個順應歷史的這麼一個人。」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應該說戈爾巴喬夫是沒有力量(阻止蘇共解體)的,為甚麼這麼說呢?因為當時有三個因素在起作用。」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認為,首先,蘇聯因為深陷阿富汗戰爭、官僚主義、腐化等諸多問題,當時的經濟已經走向崩潰。第二,不只是蘇聯的各加盟共和國感覺到壓迫,就連俄羅斯自己也因為包袱沉重,而不願意繼續維持蘇維埃聯盟。改革派代表人物、俄羅斯聯邦總統葉利欽和戈爾巴喬夫矛盾激化。第三,當時的蘇共頑固派為挽救蘇共曾發動軍事政變,將正在黑海渡假的戈爾巴喬夫軟禁。

夏明:「在這種情況下,基本上戈爾巴喬夫應該說是被黨內的人拋棄掉,被改革派進行對抗,國際社會也給他施加各種壓力。應該說戈爾巴喬夫是沒有能力力挽狂瀾的,所以蘇聯崩潰變得不可避免。」

蘇共和蘇聯的解體,讓中共非常恐慌,越發加劇對民眾的打壓,實行高壓「維穩」。但事與願違,社會矛盾的日益加深和中共本身的極度腐化等,都使其快速走向與當年蘇共解體類似的命運。尤其是1999年中共發動的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迫害,甚至犯下活摘器官的驚天罪惡,更是將中共自己直接推到崩潰的邊緣。

李元華:「中共解體是必然的,只不過就是個時間問題。它一貫給大家灌輸的,好像沒有它社會就會亂。實際上是,中國許多不安定的因素、包括人們受到的深重苦難,都是共產黨存在(造成)的。」

《大紀元新聞網》曾發表文章指出:現今中國具備前蘇聯解體前十大社會亂象,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亂象包括:貪污腐敗橫行,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好大喜功、辦奧運、大搞航天工程,高通貨膨脹,國民生活水平不斷下降等。

此外,蘇共解體前,曾發生過退黨潮。這一現象目前也正在中國大陸上演,而且規模更加巨大。截至目前,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聲明退出中國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的「三退」人數,已經達到2億5千7百多萬人。評論認為,中共解體可以說是勢不可擋,指日可待。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