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副国级官员刘淇落马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讯】据多个消息来源显示,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很有可能已被“双规”。如果消息属实,他将是中共18大后,落马的第七个副国级官员。

11月28号,一名资深媒体人发布推特说,已确认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被双规。北京市委前副书记吕锡文落马后,为求立功减刑,检举了刘淇在土地开发中牟利140多亿。

一家外媒当天也引述北京消息称,刘淇和吕锡文,都涉及北京花乡土地项目,进账数以十亿计。

消息目前尚未被官方证实。不过自吕锡文案10月底调查完毕、提起公诉后,从11月初开始,多家外媒就观察到,北京官场和社交圈开始流传“刘淇被双规”的消息。

李天笑:“刘淇被双规,现在这个消息可能证实也可能不证实,但是他被抓,是不出意料的。他跟周永康,都是属于江泽民集团的成员,习近平上台近4年以来,用反腐形式,其实清理的就是这些人。”

外媒披露,现年74岁的刘淇,因和江泽民籍贯相同,而受到江泽民提拔。1999年,刘淇接替江泽民的心腹贾庆林,出任北京市长;2002年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但刘淇任内,争议不断。2003年,北京萨斯疫情爆发,北京市长王岐山主张公开疫情;但刘淇坚持封锁疫情,以免“影响首都形象”,两人矛盾爆发。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刘淇掩盖北京‘非典’疫情,公然声称‘北京很安全’,最后没办法让孟学农当了替罪羊。要不是江泽民力保他,辞职的应该是他。”

据港媒报导,刘淇为排挤王岐山,命人暗中向高层寄“黑材料”攻击王岐山,并授意窃听王岐山的电话,长达2年多。

郑浩昌:“刘淇当年主掌北京时的好几名重要手下,现在都情况不妙了。当年的组织部长吕锡文被捕;还有当年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后来的北京市长王安顺被贬任;当年的政法委书记强卫,从江西省委书记的高位,提前下课到人大赋闲。还有当年的宣传部长鲁炜,后来也被免掉了网信办主任的实权职位。从这个角度来讲,从刘淇党羽被收拾的铺垫,王岐山把反腐之火烧到当年老对头刘淇那里,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刘淇还积极跟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政策。据明慧网公开资料,刘淇执政时期,北京被证实迫害致死的北京法轮功学员有近百名,实际人数可能不止于此,是全国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直辖市。

蓝述:“江泽民手下官员的特点在刘淇身上反映的是非常非常清晰的。一个就是贪,一个就是在镇压法轮功上下狠手。”

2003年,刘淇因残酷迫害法轮功,被美国旧金山法官爱德华陈判决,犯有酷刑罪,反人类罪。如今刘淇会不会在中国被调查,受到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