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副國級官員劉淇落馬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據多個消息來源顯示,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很有可能已被「雙規」。如果消息屬實,他將是中共18大後,落馬的第七個副國級官員。

11月28號,一名資深媒體人發佈推特說,已確認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被雙規。北京市委前副書記呂錫文落馬後,為求立功減刑,檢舉了劉淇在土地開發中牟利140多億。

一家外媒當天也引述北京消息稱,劉淇和呂錫文,都涉及北京花鄉土地項目,進帳數以十億計。

消息目前尚未被官方證實。不過自呂錫文案10月底調查完畢、提起公訴後,從11月初開始,多家外媒就觀察到,北京官場和社交圈開始流傳「劉淇被雙規」的消息。

李天笑:「劉淇被雙規,現在這個消息可能證實也可能不證實,但是他被抓,是不出意料的。他跟周永康,都是屬於江澤民集團的成員,習近平上台近4年以來,用反腐形式,其實清理的就是這些人。」

外媒披露,現年74歲的劉淇,因和江澤民籍貫相同,而受到江澤民提拔。1999年,劉淇接替江澤民的心腹賈慶林,出任北京市長;2002年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

但劉淇任內,爭議不斷。2003年,北京薩斯疫情爆發,北京市長王岐山主張公開疫情;但劉淇堅持封鎖疫情,以免「影響首都形象」,兩人矛盾爆發。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劉淇掩蓋北京『非典』疫情,公然聲稱『北京很安全』,最後沒辦法讓孟學農當了替罪羊。要不是江澤民力保他,辭職的應該是他。」

據港媒報導,劉淇為排擠王岐山,命人暗中向高層寄「黑材料」攻擊王岐山,並授意竊聽王岐山的電話,長達2年多。

鄭浩昌:「劉淇當年主掌北京時的好幾名重要手下,現在都情況不妙了。當年的組織部長呂錫文被捕;還有當年的北京市委副書記,後來的北京市長王安順被貶任;當年的政法委書記強衛,從江西省委書記的高位,提前下課到人大賦閒。還有當年的宣傳部長魯煒,后來也被免掉了網信辦主任的實權職位。從這個角度來講,從劉淇黨羽被收拾的鋪墊,王岐山把反腐之火燒到當年老對頭劉淇那裡,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劉淇還積極跟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據明慧網公開資料,劉淇執政時期,北京被證實迫害致死的北京法輪功學員有近百名,實際人數可能不止於此,是全國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直轄市。

藍述:「江澤民手下官員的特點在劉淇身上反映的是非常非常清晰的。一個就是貪,一個就是在鎮壓法輪功上下狠手。」

2003年,劉淇因殘酷迫害法輪功,被美國舊金山法官愛德華陳判決,犯有酷刑罪,反人類罪。如今劉淇會不會在中國被調查,受到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