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六旬访民伏尸路边 信访局难辞其咎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讯】四川岳池县68岁的农民杨天直,因去北京上访,被截访人员暴力殴打致死后扔在路边。日前,涉案9人被拘。11月17号,中共国家信访局称,这是一起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暴露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严重违反信访纪律等问题。有评论认为,类似暴力截访问题,国家信访局难辞其咎。

岳池县镇裕镇半沟村村民杨天直,因修建高速公路的赔偿金额被当地官员侵吞,于8月份到北京上访,在国家信访局附近被多名截访人员抓上车。

与杨天直同时被抓的访民说,他们在被遣返的4天长达81小时里遭到虐待,嘴巴被贴上透明胶,双腿被紧紧捆绑着,大小便全拉在身上,遭暴力殴打,还不给食物吃。期间,杨天直两次跳车,两次被抓回毒打,最后被人发现死于县城外的路边。

杨天直的亲戚说,她曾看过杨天直尸体照片,“惨不忍睹”,“头、脸都是伤,左小腿上的一大片皮都不在了。”

11月13号,岳池县公安局发布通报,警方8月底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等9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县纪委对余某等人也被停职处理。但却没有说明张某和余某是什么身份。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说,四川暴力截访并不罕见。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在四川范围内,由于四川省书记王东明上任以来,四川推行一系列的暴力截访,包括不少民众,可以说有上千民众遭到了类似的暴力截访活动,而反抗暴力截访的一些民众,如周艳琼、李敏等7个农民,还被判了重刑。”

17号,国家信访局发布消息称,杨天直事件是一起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暴露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目无法治观、信访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违反信访纪律等问题。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从某种程度上,就是上面恶意授权地方政府作恶。作恶以后,又怕这个火烧到中南海,所以它就采取这个办法,信访局又开始推责任,没有让你们截访啊,你们为什么截访了?”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认为,这是中共惯用手法,它明知道是司法不公、腐败,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但却始终不允许司法独立,而是挑动基层官民冲突,它好在混乱中度过危机。

黄琦:“众所周知在国家信访局周边,最近这十年以来,可以说是上万民众在国家信访局及周边被绑架,国家信访局在自己家门口,都不能够保障访民的安全,它们居然还把这个责任推向地方当局!可见国家信访局尚未从这个事件当中做出深刻的反思。”

黄琦表示,国家信访局必须保障在京访民的合法权利,驱逐每天蹲守在信访局门外的各地成百上千的截访人员,阻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否则永远难辞其咎。

早在2009年,一名乡镇官员曾自曝信访“内幕”说,他们为了地方上的政绩,每到“两会”等敏感时期,都要派出5名官员监控访民,每年单是稳控一个访民的费用就达数万元。

许多人不解,为什么地方当局宁愿耗费巨资对访民进行稳控,却不去解决访民的问题?

黄琦:“因为访民控告的都是贪官,而出面截访的,甚至于包括判刑处理访民的,无非就是公检法以及政府的相关的截访部门,这些截访部门,他们之间是一种利益链关系,他们也需要上级部门为他们提供更大的经济利益,以便从中中饱私囊”。

黄琦说,近年来,仅六四天网就揭露了上千件中共官员贪污、挪用维稳费,并借机中饱私囊的情况。

而眼下的中国的上访维权民众遍布各个阶层,很多人因上访遭殴打、拘留、判刑,甚至打死、打伤、打残等惨剧每天仍在发生着,访民们感叹,他们每个人的上访经历都是一部血泪史。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