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旬訪民伏屍路邊 信訪局難辭其咎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四川岳池縣68歲的農民楊天直,因去北京上訪,被截訪人員暴力毆打致死後扔在路邊。日前,涉案9人被拘。11月17號,中共國家信訪局稱,這是一起嚴重刑事犯罪案件,暴露出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嚴重違反信訪紀律等問題。有評論認為,類似暴力截訪問題,國家信訪局難辭其咎。

岳池縣鎮裕鎮半溝村村民楊天直,因修建高速公路的賠償金額被當地官員侵吞,於8月份到北京上訪,在國家信訪局附近被多名截訪人員抓上車。

與楊天直同時被抓的訪民說,他們在被遣返的4天長達81小時裏遭到虐待,嘴巴被貼上透明膠,雙腿被緊緊捆綁著,大小便全拉在身上,遭暴力毆打,還不給食物吃。期間,楊天直兩次跳車,兩次被抓回毒打,最後被人發現死於縣城外的路邊。

楊天直的親戚說,她曾看過楊天直屍體照片,「慘不忍睹」,「頭、臉都是傷,左小腿上的一大片皮都不在了。」

11月13號,岳池縣公安局發佈通報,警方8月底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等9人,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縣紀委對余某等人也被停職處理。但卻沒有說明張某和余某是甚麼身份。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說,四川暴力截訪並不罕見。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在四川範圍內,由於四川省書記王東明上任以來,四川推行一系列的暴力截訪,包括不少民眾,可以說有上千民眾遭到了類似的暴力截訪活動,而反抗暴力截訪的一些民眾,如周艷瓊、李敏等7個農民,還被判了重刑。」

17號,國家信訪局發佈消息稱,楊天直事件是一起嚴重刑事犯罪案件,暴露出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目無法治觀、信訪責任落實不到位、嚴重違反信訪紀律等問題。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從某種程度上,就是上面惡意授權地方政府作惡。作惡以後,又怕這個火燒到中南海,所以它就採取這個辦法,信訪局又開始推責任,沒有讓你們截訪啊,你們為甚麼截訪了?」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認為,這是中共慣用手法,它明知道是司法不公、腐敗,引發的各種社會矛盾,但卻始終不允許司法獨立,而是挑動基層官民衝突,它好在混亂中度過危機。

黃琦:「眾所周知在國家信訪局周邊,最近這十年以來,可以說是上萬民眾在國家信訪局及周邊被綁架,國家信訪局在自己家門口,都不能夠保障訪民的安全,它們居然還把這個責任推向地方當局!可見國家信訪局尚未從這個事件當中做出深刻的反思。」

黃琦表示,國家信訪局必須保障在京訪民的合法權利,驅逐每天蹲守在信訪局門外的各地成百上千的截訪人員,阻止類似事件的再度發生,否則永遠難辭其咎。

早在2009年,一名鄉鎮官員曾自曝信訪「內幕」說,他們為了地方上的政績,每到「兩會」等敏感時期,都要派出5名官員監控訪民,每年單是穩控一個訪民的費用就達數萬元。

許多人不解,為甚麼地方當局寧願耗費巨資對訪民進行穩控,卻不去解決訪民的問題?

黃琦:「因為訪民控告的都是貪官,而出面截訪的,甚至於包括判刑處理訪民的,無非就是公檢法以及政府的相關的截訪部門,這些截訪部門,他們之間是一種利益鏈關係,他們也需要上級部門為他們提供更大的經濟利益,以便從中中飽私囊」。

黃琦說,近年來,僅六四天網就揭露了上千件中共官員貪污、挪用維穩費,並藉機中飽私囊的情況。

而眼下的中國的上訪維權民眾遍佈各個階層,很多人因上訪遭毆打、拘留、判刑,甚至打死、打傷、打殘等慘劇每天仍在發生著,訪民們感嘆,他們每個人的上訪經歷都是一部血淚史。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