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正式交锋?先看人民币汇率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讯】川普当选以来,外汇市场震荡,人民币兑美元始终呈下跌趋势,并持续创6年新低。川普竞选中,更曾经表明,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缩小贸易差额,美中贸易战,或许人民币汇率就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8关卡,14号人民币中间价再下调176个基点,报6.8291,创下6年半以来最低。人民币汇率持续探底,反映美元资产升值、联准会升息,外加川普可能将祭出,强硬的贸易制裁措施。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看看中国通过制造业,对我们国家做了什么,他们操纵货币贬值,我们的政府却没人对抗,我们必须重新谈判贸易协定。”

川普曾经主张在贸易上对中国强硬,要反制中国不公平贸易手段,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家达科(Gregory Daco)认为,川普可能不会对中国开征 45% 的进口高关税,但可以用有限的针对性保护贸易措施来威胁中国,共和党倾向较强硬对中政策,人民币汇率明显提前贬值进行因应。

外汇专家李其展:“主要的原因,中国经济目前看起来还是需要贬值帮忙一下,尤其是如果川普就任后,真的有一些贸易的干预,或者是报复或制裁,或者是提高关税,那当然都是趁现在先贬(值)。”

不过川普当上美国总统,在美国利益优先情况下,美中贸易政策,极高概率会采取缓步弹性对话,从近期川普频频释放温和讯息,就可看出。

世新大学财金系副教授郭迺锋:“整个要合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就算美国利益优先好了,其实国际合作,和美国利益优先并不冲突。它(中国)的汇率走势,美国看在眼里,会不会有一个比较弹性的想法。”

人民币汇率,可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拐点”,一是在既有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的脚步下迈进,抑或是人民币反转走升。究竟商人性格的川普,会采取什么措施,仍是未知数,可以确定的是,美中贸易战如真开打,人民币汇率就是关键风向球。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