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毛泽东还是蒋经国?习近平底牌渐显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讯】刚刚闭幕的中共18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从而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外界关心习近平获封“习核心”之后,下一步会如何走?究竟会成为毛泽东第二,还是蒋经国第二?他将为中国带来独裁还是民主?实际上,面对各种舆论猜测,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旅居海外的罗宇早在六中全会前就分析认为,习近平有他自己的底牌,那就是民主。

习核心”上位 “江核心”消亡

有评论认为,“习核心”与“江核心”有着明显的不同,前者是习近平真正拼出来的,而后者则是由邓小平当年指定的。习近平上台四年来,通过铁腕反腐“打虎”,铲除了包括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计划 等对他构成威胁的政敌,对企图政变搅局的江派集团进行了全方位清洗,最终跃居核心地位。

因此,有评论称,“习核心”形成的过程,就是“江核心”消亡的过程。随着“江核心”的消亡,习近平才是继毛、邓之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三代领导核心。

中国走向何方 舆论看法两极

习近平成为“核心”以后,究竟将带领中国走向何方?他会成为第二个毛泽东,还是第二个蒋经国?舆论对此众说纷纭。特别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操控中宣系统,不断以“高级黑”手段将习近平包装成“毛泽东第二”的形象,让外界误认为习近平将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剧。

但是另一种迹象显示,习近平有望借鉴蒋经国的成功经验,引领中国走向宪政、民主之路。2013年,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演讲时引用蒋经国座右铭“计利则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的前半句。外界因此猜测他有心效仿蒋经国的民主转型之路。

2016年初,在地方诸侯高唱拥护习近平“这个核心”时,《蒋经国传》在大陆再版,封面上有“台湾民主与现代化的推手”、“理解20世纪的中国,理解蒋经国的选择”的推介词。而且大陆澎湃新闻网特别转载蒋经国解除党禁、报禁等内容。因此,外界再度猜测习近平可能要“以专制结束专制”。

罗宇:习近平的底牌是民主

早在六中全会前,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旅居海外的罗宇就分析认为,习近平有他自己的底牌,那就是民主。他只要研究研究蒋经国是怎么做的,就可以了,因为蒋经国就是一个成功例子。

罗宇在美国举行的一个民主论坛上发言说,如果习近平想搞专制独裁,他不会去得罪那么多人(指反腐“打虎”),大家就这么在一起不是很好吗?我干么要得罪你?“他要是想搞专制这一套的话,他是不会这么做的。”

罗宇表示:习近平很聪明,他如果不把中国逐渐的引向民主,他个人也没有出路。至于说他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向民主,现在还看不清。但是他不走这条路,他没有第二条路可走。所以他唯一的出路只能是逐步的、有序的朝着民主这条路上走,这也是他自己的出路。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中国真要“变天”?传习近平欲破最高权力规则
相关链接: 习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国要“变天”
相关链接: 港媒:以习近平个性和中共情势 中国有望大变革

相关文章
评论